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发热临产妇须隔离分娩!深圳27家定点医院收治疑似感染产妇

2020-02-13 12:38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深卫信)去医院怕传染新型肺炎,不去医院怕宝宝不健康!面对新冠肺炎,深圳的准妈妈们好纠结。

日前,深圳市卫健委印发《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强妊娠合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评估与管理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医院做好产妇发热筛查,分流发热产妇前往发热门诊就诊,确保更多准妈妈的健康。

发热临产孕妇须隔离分娩

为了让准妈妈们健健康康见到自己的小宝宝,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深圳也明确各类孕产妇就诊流程,给准妈妈们最大的保护。

对于准妈妈而言,进入医院产检或分娩时,首先要测量体温,如果无流行病学史和发热的普通孕产妇,按正常流程就诊,而对于出现发热症状的产妇,则须转至发热门诊。

在发热门诊,如果准妈妈们眼看着就要临产,则有专用通道专人转至产科隔离产房分娩,同时,分娩后妈妈和婴儿还需要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筛查,如筛查为确诊,则转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如果为疑似,则就近转诊到深圳市妊娠合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感染疑似病例市、区级收治医院。

而对于发热却未临产的产妇,在发热门诊期间,医生对其是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进行筛查,如确诊,产妇则转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如疑似,同样将产妇就近转诊到深圳市妊娠合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感染疑似病例市、区级收治医院。

据悉,深圳共有27家妊娠合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感染疑似病例市、区级收治医院,其中,市级医院8家,区级医院19家,覆盖深圳10个区(新区)。

此外,如果准妈妈们出现发热情况,也应及时前往就近发热门诊治疗。在49家发热门诊中除深圳市儿童医院、罗湖区中医院、平乐骨伤科医院、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蛇口人民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西丽医院没有产科外,其余42家医院均兼备发热门诊和隔离产房。

除深圳市儿童医院、罗湖区中医院、平乐骨伤科医院、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蛇口人民医院没有产科外,其余44家医院均兼备发热门诊和隔离产房。

为了更好的保护准妈妈,深圳医院也采取相关措施。以市妇幼保健院为例,医院原有4个人员出口和2个车辆出入口,均已关闭至1个,在人、车出入口均设置24小时值守岗位,对所有入院人员和车辆司乘人员询问半月内疫区旅居史并进行体温测量。而对于体温测量异常或有疫区旅居史伴相关症状的就诊者,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并排查是否合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保护其他准妈妈的安全。目前,深圳暂未发现孕妇感染新冠肺炎病例。

隔离产妇有异样速找社区

对于孕产妇来说,产检还要不要去?对此,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牛建民教授说,正常情况下,妊娠28周前,一般是每4周检查一次;28-34周,每2周检查一次;35周后,每周检查一次。但在目前疫情阶段,无特殊情况、可减少产检次数。但像 NT和排畸等一些重要的产检千万不能错过,孕产妇应做好个人防护,按时来院检查。

牛建民说,NT超声(11-13周 +6)、早期唐氏筛查(9-13周 +6)、中期唐氏筛查(15-20周 +6这三项检查都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如果错过早期、中期唐氏筛查,建议通过 NIPT(无创基因检测)做进一步筛查;NT超声错过了就无法再完成。另外,中期 III级排畸超声(建议20-24周,一般不超过26周)和 OGTT(妊娠期糖耐量检查,24-28周)也建议在孕周内完成。如果实在是疫情严重、无法按期完成检查,可推迟检查时间。

晚孕期30周后,建议自我监测胎动,若胎动正常,可以延后到医院产检时间;晚孕期还可以租用远程胎监在家自我监测。妊娠36-37周,是分娩前的一次重要评估,建议按期完成。

其他时间,若无特殊情况,可在家休息、减少到医院。如果在任何时候发生阴道流血,腹痛或其他严重的不适,一定要去医院急诊。此外,准妈妈们还可以通过线上咨询的方式,解决健康烦恼。

此外,如果居家隔离期间,产妇需要产检或临产等,可联系社区,社区将协调医院,安排车辆就近帮助准妈妈们解决问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