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48期丨武汉大学清退92名留学生背后:宽容应与公平共济

深网观察 第48期丨武汉大学清退92名留学生背后:宽容应与公平共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外学生的同等对待是高校提升教育质量、健康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不能让“洋身份”成为在高校享受更好条件的“通行证”。

深圳新闻网评论员 晓之

近日,武汉大学发布《关于给予92名国际学生退学处理的决定》称,学校决定对超过学校规定期限未注册,且未履行注册手续,未经请假不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活动的92名国际学生予以退学处理,其中包含本科生、研究生和进修生。对此,网友纷纷表示:干得漂亮,早就该这样了。

诚然,因文化、习惯和语言等差异,适当宽容是表达友好和欢迎的必要方式,但是学习态度不端正、品质道德恶劣等情况是没有脱罪借口的。近年来,因为某些高校对于中外学生在原则问题上区别对待,一度将留学生话题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2018年教育部印发《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实行)》(以下简称《规范》),《规范》明确规定高等学校应当建立健全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推进中外学生管理和服务的趋同化。中外学生的同等对待是高校提升教育质量、健康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不能让“洋身份”成为在高校享受更好条件的“通行证”。

高校是研究和传播科学的殿堂,是学术勃发的世界,而不是留学生的“避风港”。2018年,教育部下发《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要求各大高校对国内学生收紧标准,严把毕业关卡,在中国学生严进严出的同时,留学生同样应提高标准。留学生在促进我国高校国际化与多样性上,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但高校是学术研究的殿堂,重心和精力应放在如何提升学术造诣与科学研究上,而不是国际化与面子工程。对留学生的宽容,恰恰折射出部分高校对所谓“国际化”与面子工程执着追求的心理。

公平对待本身便是尊重留学生的表现,且有利于更好展示中国文化。一定程度上来说,留学生为展示中国文化打开了窗口,也是文化沟通的桥梁,对留学生过度“优待”,“一路绿灯”恰恰适得其反——对于学术建设,易造成留学生学术造诣不达标的情况,导致教学质量下降;对于高校形象,容易在国际上留下管理宽松的印象,影响声誉;对于留学生本身而言,削弱了留学中国的体验感,不能更好地融入原汁原味的中国高校;对于国内学生,留学生来中国享受过多优待,容易引起不满……

随着来华留学生数量与日俱增,完善留学生培养方案迫在眉睫。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来华留学生稳定增长,超过了49万,“留学中国”正在成为海外留学新品牌。打铁还需自身硬,在“留学中国”浪潮之下,中国高校唯有不断提升教育水平,专注学术研究,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留学环境,展现中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凭借“真材实料”吸引留学生,才是提高“留学中国”竞争力的正道坦途。

 

相关链接:

多所武汉高校清退外国留学生 乌克兰美女网红也被清退

教育部:对违规违纪留学生严肃处理 绝不姑息

全市首届国际留学生实习双选会粤海街道举行 500余中外学生现场“找东家”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7期丨数字政府建设关键不全在“数字”

深网观察 第46期丨孩子春秋假难落实?配套政策够完善才不会“水土不服”

深网观察 第45期丨微商产品乱象治理亟待社交平台、监管部门齐发力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