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46期丨孩子春秋假难落实?配套政策够完善才不会“水土不服”

深网观察 第46期丨孩子春秋假难落实?配套政策够完善才不会“水土不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各地教育部门频频出台减负新规,持续推行素质教育,却不时引发争议。难道这些政策没有闪光点吗?当然不。在时代的变革下,从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是我国教育方式转变的必然途径。

深圳新闻网评论员 喜南

10月份,南京市教育局计划在市内开展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行为问题专项整治专项督查行动。与此同时,一篇名为《南京家长已疯》的网文刷屏,引发网友热议。

12月份,以亲身经历吐槽“深圳初中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在网络热传,不少家长认为综评体系过于繁琐难以操作,纷纷呼吁取消“综评”。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发布《关于改善节假日旅游出行环境促进旅游消费的实施意见》,各地可以视情况制定出台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的办法。这个政策传来,或许有不少中小学生欢呼雀跃,引来大学生们的又一波羡慕,但唯独家长们忧心忡忡,有的连连摆手说“千万别”,有的为孩子增加的假期综合征频率提前慌张。

近年来,各地教育部门频频出台减负新规,持续推行素质教育,却不时引发争议。难道这些政策没有闪光点吗?当然不。在时代的变革下,从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是我国教育方式转变的必然途径。当下学生压力过大、校园暴力问题频出以及犯罪低龄化等趋势,也在要求着政府、学校不断发展和完善教育的方式方法,要求家长们更新教育理念,增加亲子间的良性互动,确保孩子心理健康。

那么问题来了,为全面培养发展学生而出台的良政为何多次引发争议?近在咫尺的现实难题引发了家长们的焦虑,也掩盖了政策初衷的光芒。对于家长来说,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下,随政策而新增的亲子活动进一步挤压了有限的个人时间和精力;对于用人单位而言,“引导职工家庭在适宜出行季节带薪休假”的意见内容徒增用人成本,一些中小企业更是表示心有余力不足;对于市场经济而言,一些不法分子可能又嗅到“商机”,摩拳擦掌为中小学春秋假再计划一批“奇葩”假期培训机构。

面对素质教育政策落地“水土不服”的问题,相关部门也采取了一些配套措施,如明文鼓励用人单位优先考虑子女上学的职工在寒暑假的休假安排。但这些配套措施只是显性措施,高频率加班的城市常态、中小企业有限的用人成本甚至单亲家庭看顾孩子的难点等都未有触及。

如今,任何一个教育问题都不是单凭某个部门就能有效解决的,此类教育政策应充分考虑新形势下社会各阶层、各群体的特点,进一步深化配套政策,才能避免将政策施行压力压在教育链条的末梢——学生家长身上,以此实现真正的教育优化,让孩子和家长都能愉快地拥抱春秋假。

 

相关链接:

带薪休假、错峰出行……多部门出台意见促进旅游消费

按下“综评”暂停键后,民意“红包”还得用好

广东省教育厅回应“初中综评”:地市可调整观测点,但不应过分增加负担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5期丨微商产品乱象治理亟待社交平台、监管部门齐发力

深网观察 第44期丨“李子柒”诗化生活背后的文化意义

深网观察 第43期丨这样的民意“红包”不妨更多一些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