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44期丨“李子柒”诗化生活背后的文化意义

深网观察 第44期丨“李子柒”诗化生活背后的文化意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沾满泥土的胶鞋、挥动的锄头、田边老牛的注视、粗布棉花加针线织就的千层底布鞋、刚刚泡出的蜂蜜柚子茶……一豚一犬皆有灵,一草一木皆是情,这就是这个“符号”所带来的精神愉悦。

深圳新闻网评论员 王俞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瓢饮一箪食,看似平淡无奇的日子,有一个人却能够把它过成一首诗、一幅画。这几天,不少自媒体甚至主流媒体,都纷纷把目光对准了这个叫李子柒的90后四川姑娘,“网红界的清流“、“东方美食生活家”等光环也不断地在她头顶上汇聚,仿若她似谪仙般、一夜之间就出现在大众面前。

说实话,笔者关注“李子柒”已久。早在2017年,短视频方兴未艾,那时候视频中的李子柒,没有现在那么笃定从容;那时候视频的质量,也比不上今年以来拍的那些“大制作”,更遑论当时的着装和妆容了。

视频时长从30秒到1分钟,再从1分钟到5分钟;季节从冬天到夏天,再到冬天,年复一年……作为忠实的拥趸之一,她发布出来的视频笔者几乎每一个都看过。甚至在闲聊时,都会问一句:“你听说过李子柒吗?”

如此喜爱,是因为她的视频,让全球人民对充满了中华历史沉淀的田园生活心生向往和憧憬,同时也带来了治愈的力量。大多数人对李子柒视频的喜爱,本质上是对她其中所呈现出来的“诗化”生活状态的喜爱。更多时候,“李子柒”它只是一个“符号”,它只是通过视频这个载体,为现代焦虑人群勾勒出的一个象征着田园舒适生活的“乌托邦”。

沾满泥土的胶鞋、挥动的锄头、田边老牛的注视、粗布棉花加针线织就的千层底布鞋、刚刚泡出的蜂蜜柚子茶……一豚一犬皆有灵,一草一木皆是情,这就是这个“符号”所带来的精神愉悦。

这个“符号”的治愈功能,是人们“热捧”它的理由。同时,李子柒的视频走红,对于深圳来说也有它独特的意义。很长一段时间来,深圳都被误称为“文化沙漠”,说深圳在城市化的进程中,光有钢筋水泥的冰冷,却少有文化的传承和浸润。深圳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面前,需要不断汲取类似于“李子柒”那种尊重传统、紧扣民意的文化营养,抓住人民群众内心的共鸣,满足大多数人们的心理期待,才能推动深圳文化事业的继续蓬勃发展。

 

相关链接:

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更多“李子柒”

深圳:文化产业强势崛起 创新发展路径清晰

深圳文化产业为什么可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3期丨这样的民意“红包”不妨更多一些

深网观察 第42期丨网站会员制的重点是服务不是“套路”

深网观察 第41期丨女婴被推拿后离世 小儿推拿师培训需规范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