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刘婷心观察|长期被家暴为什么选择隐忍?

2019-12-05 15:36来源:深圳新闻网

总第10期

“我被家暴了,过去的半年我仿佛活在噩梦里,关于家暴的这一切,我必须说出来。”近日,网红美妆博主宇芽微博发布视频称被前男友陈某家暴。视频中,宇芽被强行拖出电梯,竭力徒劳地挣扎让人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绝望……目前,施暴者已被当地警方处以行政拘留二十日,并被处罚款。当地法院也对该博主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

网红通常意味着高流量、高曝光,这一起家暴事件因之迅速曝光并得以处理。如果说,公众人物尚能凭借关注度和舆情获得一些帮助,那么对于许多普通受害者来说,在家暴的阴影中隐忍度日或许才是常态。据中国妇联新闻网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7亿个家庭中,约25%存在家庭暴力,中国每年有15.7万名女性自杀,其中60%是因为家庭暴力导致。另外有数据显示,面对暴力,女性平均被虐待35次才会选择报警。当然,在家暴者的世界中,没有男女之别,现实中男性被家暴的情况也不在少数。

本期刘婷心观察,我们邀请了慧心心理的肖珂老师,请她谈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家暴?遭遇家暴该如何应对?

肖珂老师称,从心理学角度讲,家暴的施暴者通常会有以下这些心理特征:

1.长期低自尊,感觉自己能力不足。(基因遗传、童年期严厉的家庭教育、父母或者抚养人简单粗暴的言行举止,都可能导致一个人过度自卑或是自卑与自负交织在一起的复杂人格。)

2.有孤立感,缺乏社会支持。

3.缺乏社交技巧和自我肯定。

4.有精神病史。

5.有酒精与药物滥用史。

6.冲动控制力薄弱,存在其他反社会行为。

7.占有欲和嫉妒心很强,总是怀疑被遗弃。

8.喜欢将错误归于外因而谴责他人。

9.对另一半缺乏同理心,对配偶的痛苦不能理解甚至无视。

10.将日常压力导致的愤怒转移。

11.有社会经济方面的问题,如失业或财务困难。

12.儿童期曾受到暴力虐待或目睹暴力。

13.目前有使用暴力的情形、有威胁的行为或者武器的使用。(比如虐待动物)

肖珂老师提醒大家,如果身边人有以上特征,请你尽量与TA保持安全距离。

那么家暴受害者为什么不反抗或者为什么在遭家暴后选择隐忍呢?肖珂老师认为主要源自以下四个方面因素:

1、因为爱

在非暴力阶段的爱人可以实现她们的浪漫爱情梦想,他们擅长把大男子主义伪装成“霸道总裁式宠溺”,有英雄崇拜情结的姑娘们对此十分受用。因此,遭受家暴后,她们多半会合理化施暴者的出发点,认为施暴者,只是因为过于在意自己而不得不“发泄怒气”。受害者会视这段亲密关系是美好时光、爱和希望以及操纵、恐吓和恐惧的混合体,对伴侣心存幻想。

当然,这类男人大多会惯于诡辩和扭曲事实,把家暴的过错推到受害者身上,通过责备来对受害者进行精神控制,导致受害者对施暴者感到内疚或羞愧。

2、习得性无助

“习得性无助”这个词最先是一位美国心理学家在研究动物时提出的,他用狗作了一项经典实验,起初把狗关在笼子里,只要蜂音器一响,就给以难受的电击,狗关在笼子里逃避不了电击,多次实验后,蜂音器一响,在给电击前,先把笼门打开,此时狗不但不逃而是不等电击出现就先倒在地开始呻吟和颤抖,本来可以主动地逃避却绝望地等待痛苦的来临,这就是习得性无助。

同样,一个人如果经历了几次家暴,感觉自己无法反抗、无法逃避的时候,就会陷入了“习得性无助”的心理状态中。从而产生绝望、无助的消极情绪。即使后来有方法可以保护自己,也不会去主动选择。

3、低自尊

当你长期被别人打压、否定,自尊不断被踩在地上摩擦,慢慢的,自己也会默认自己真的是对方说的那样,最终导致自尊感越来越低,自卑心越来越强,理所当然的认为自己只能被对方碾压,没有能力对抗,没有权利反抗。

所以,如果你遇到这么一个人,天天说你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这也不对那也不对,说你脸大肉多长得丑等等的人的时候,你一定要让他远离你的世界。要记住,你的价值不是任何一个人定的,更不是某个人定的,你的尊严不容践踏。

4、对于认知矛盾高度容忍

这点主要表现为,受害者主动为施暴者开脱:一定是我哪不好,惹他生气了,TA才打我的。这种心理,会使受害者在最初遭受家暴时不知道反抗,甚至认为自己不应该反抗,一味容忍。这也助长了施暴者的暴力行为。

最后肖珂老师告诫每一个人,再多的原因也不是我们忍受家暴的理由。在亲密关系中,要学会勇敢地保护自己!面对家暴,最好的方案之一,就是不再沉默。要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如果被家暴了,你会怎么做?快来参与我们的调查吧!!!

讲师肖珂

肖珂

深圳慧心心理教育服务有限公司咨询师及专业导师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国家一级婚姻家庭咨询师

美国NGH国际催眠师

国际积极心理治疗师

擅长领域:

恋爱、情感、婚姻问题咨询,人际关系及各类情绪障碍,各类神经症(焦虑症、失眠、抑郁症、强迫症、恐惧症、癔症)的咨询与治疗,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性心理咨询等。

出品人:唐亚明

监制:周海斌

制作:肖刚

文字:刘婷

主持:刘婷

编辑:施冰冰

校审:肖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