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25期丨双11又见快递糟心事,谁应为“最后一百米”买单?

深网观察 第25期丨双11又见快递糟心事,谁应为“最后一百米”买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何快递员在投送快递时仍会越过收件人?为何新的管理办法无法落实到位?巨额快件量并不是快递柜变“甩手柜”的借口。

深圳新闻网评论员 喜南

双11购物狂欢已经过去,大家一定在等着收快递。今年的“双11”快递高峰期预计将从11月11日持续到18日,全行业处理邮快件业务量将达到28亿件。

这几天,深圳的快递员们正在加速送件,有的甚至通宵送件,市民们随时都可能收到快递柜的取件通知。深圳部分住宅小区也出现了快递件爆仓的情况,如罗湖区粤海新村的快递柜旁有数个大袋子,里面装满了因为快递柜满载而“流落在外”的快件;南山区美丽湾小区丰巢智能柜上面,也放着因快递柜满无法投递的快件。

这边快递员们致力“高效”投送快件,那边也有市民反映遭遇到“大件快递不送上门”以及“快递员未经同意将快件放入智能柜”等一些糟心事。更有市民透露,有一些快递被直接投放到快递代收点,这些代收点的运营主体不清晰,但常常每个快递都要收取一两块的存取费。然而,根据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智能快递柜寄递服务管理办法》,快递员不得未经收件人同意随意把包裹放进智能快递柜;智能快递柜运营方应设置合理的快件保管期限,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

为何快递员在投送快递时仍会越过收件人?为何新的管理办法无法落实到位?巨额快件量并不是快递柜变“甩手柜”的借口。有律师指出,如果快递公司未经用户许可就将快递投放至快递柜,无异于此次服务没有完成,快递公司涉嫌违约。面对日渐规范的快递市场,快递公司要制定更加详细、完善的规章制度,要求快递员在把快递放进货柜、代收点之前,先征得客户同意,为用户提供便捷的快递末端服务,以维护消费者权益。快递员也应严格遵守行业规范,依照与用户约定的要求提供服务,不能图自己方便,给消费者造成不便。

当然,仅凭加强快递人员的管理,仍然无法扭转愈发严格规范的行业管理和快递量不断增加的行业现状之间的落差。快递公司在加强管理之外,还应对快递投送的自动化、科技化进行逐步升级,科学派单,提高快递员的工作效率;改变现有重收轻派的分配方式,提高快递员派件收入。

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这些取件糟心事儿,快递企业自然是首当其冲要担起责任进行改进的一方,合规运营、有序成长。此外,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管,明确权责,消费者在理解的同时亦要有维权意识,不能任由快递行业“野蛮生长”。全社会共同发力,才能真正克服快递“最后一百米”的难题。

 

相关链接:

智能快递柜成快递员“偷懒神器”?不行!交通运输部新规10月施行

诱惑打赏、强制付费 快递柜这些“毛病”您中招了吗?

“双11”深圳快递包裹总量预计1.78亿件 至少产生3.56万吨包装垃圾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4期丨高交会:以科技创新之力助推深圳持续高质量发展

深网观察 第23期丨别让无底线的降低成本摧毁人们“舌尖上的安全”

深网观察 第22期丨信访大厅改名为“人民来访接待厅”的背后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