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5期丨今天,为什么要致敬企业家?

深网观察 第15期丨今天,为什么要致敬企业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是深圳经济中最有活力、最有创新力和最有竞争力的组成部分。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随着深圳发展的频率同成长。

深圳新闻网评论员梁煖

今天是深圳第一个“企业家日”。深圳,也成为全国首个设立“企业家日”的城市。

企业家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是深圳经济中最有活力、最有创新力和最有竞争力的组成部分。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随着深圳发展的频率同成长。

40载风云激荡,任正非、王传福、马化腾等企业家书写时代荣光,深圳涌现出了一大批知名企业。在锐意进取中,深圳与企业家,始终紧密连接在一起,在新时代深圳创新发展建设过程中,企业家起到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未来,深圳要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也离不开企业家群体活力的持续涌流、企业家精神的发扬光大、企业家担当的自我加码。

企业的创造力、企业家的“工匠精神“离不开经济土壤的支撑。“企业办什么事烦,就把什么列入改革的范围;办什么事难,就把什么纳入解决的范畴”,近年来,深圳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围绕企业办事“堵点”“难点”问题,持续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推出40余项“秒批”、300项“不见面审批”,实施建设投资项目审批“深圳90”、商事登记“三十证合一”……来自政府的走心举措,为企业减负,促成经济活力的迸发。此前出炉的全国营商环境试评价结果显示,深圳在体现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的维度上,位居参与评价的22个城市首位。对标高质量发展,给企业以便利,给企业以发展空间,给企业家带来人文关怀和持续认可,最终带来的就是城市创新力和竞争力的不断发展。

所以,设立“深圳企业家日”既是对深圳营商环境的又一次提升。从激昂进取到以人为本,是对企业家精神的深刻把握,让企业家的内在驱动力得以充分展示,也是激励在深企业家续写时代传奇的重要举措,是这座勇于改革创新的城市持续改进营商环境的新开始。

设立“深圳企业家日”,释放的是春风送暖的温度,更有着“指南针“的现实意义。在此层面,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深化,还需市、区相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之间掌握平衡,守正创新。


相关链接:

“可以直接和我联系!”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向企业家公布手机号微信号

深圳迎来首个“企业家日”

11月1日确定为深圳企业家日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4期丨让千里碧道成为深圳新名片

深网观察 第13期丨对不文明行为需要规劝感化 更需要制度约束

深网观察第12期丨“地铁禁食令”保障的是公共利益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