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出入境管理大队吴艳:“不着急,我们一起想办法”

2019-07-24 23:43来源:福田警察

“我们已经没有办法了,请帮帮我们!”2019年6月的某天,一位老人不顾老伴的劝阻,焦急地推开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206办公室的门,手里还拿着一摞材料。两名老人看起来都已经年过70,脸上写满了无奈。


民警吴艳急忙站起来,双手接过老人的材料,一边安抚老人,一边耐心地询问情况。

原来,两位老人属于“无依靠老人”,他们育有3个子女,其中2个在国外,1个在香港。两人年纪大了,想投靠香港子女,前往香港定居。根据相关规定,办理这类申请要先证明老人共生育了几名子女,身边是否没有其他子女照顾。然而,两位老人过去因为工作等因素,户口曾多次跨省市迁移,这导致他们多次往返各地,始终无法拿到证明。“我们跑了很多地方,如果连你们都没有办法解决,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老人说着,眼底满是失落。

“不着急,我们一起想办法。”吴艳温和地安抚。经询问,吴艳发现两位老人半年来已经到出入境咨询过多次,但均因资料不足无法受理。想到老人年事已高,她便留下老人子女的联系方式,让两位老人回家休息,有问题直接与老人子女沟通。

送走老人后,吴艳仔细查看资料,同时联系老人原始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确认当地因历史原因导致户籍档案不全,无法提供相关信息。而两人曾经居住过的城市,也均因资料不足,无法直接证明老人子女的情况。

“只要老人说的是事实,那我们一定可以想到解决办法,不然他们这半年就白跑了。”吴艳说。在接下来的半个月里,她和同事反复研究两位老人及其子女的户口迁移原因,打算从侧面找出佐证材料。同时,与老人子女联系,取得部分关键性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吴艳最终发现老人其中有两个子女迁入深圳和上海的原因分别是招调工和毕业生入户。

“不管是招调工入户还是毕业生入户,他们都需要亲自手填一份资料,这就是一手材料!”吴艳兴奋地说,她立即顺藤摸瓜,从老人子女档案里综合判断了他们的子女情况,并多次给各个单位打电话核实。有了这份关键性辅助材料后,经请示上级主管部门,吴艳很快为老人办理了前往香港定居的手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