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致敬70 平安景色 | 莲花派出所:群防群治联动多 共享共治效果好

2019-06-10 16:45来源:福田警察

莲花派出所位于深圳市中心区,辖区内聚集了诸如深圳市民中心、邓小平铜像所在地——莲花山公园以及部分商业娱乐中心。由于地理位置重要且特殊,莲花派出所不仅要承担日常的治安维护任务,同时还需要承担很多重要的安保任务,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多方联动促稳定

市民中心为市民

市民中心是集深圳市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深圳博物馆、深圳音乐厅、深圳图书馆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建筑,是深圳最具标志性建筑物,对于日常的安保工作要求较高。

据负责市民中心片区的杨警官表示,他每天都与市民中心片区的物业管理方保持联系,经过长期的配合,市民中心片区已形成了群防群治的标准化体系。

“由于我们工作繁忙、警力有限。为了更好地监管,派出所组织附近的物业保安参加培训,将辖区群防群治单位连成一个整体,开展巡逻的联群联动,并且要求每个单位定时发巡查图片到工作群,有问题就及时和民警联系。这样日复一日地坚持,已经形成了一个治安基础防控体系。”杨警官表示。

毛先生自1994年起便居住在莲花辖区,从事着物业管理方面的工作,由于在莲花辖区居住多年,他笑称自己为“老莲花”。据他表示,在工作中,他时常与民警接触,而最常见的,就是民警对物业人员开展的培训工作。

“他们很敬业,除了经常会关心我们的安保状况,还经常开展反诈骗等安防培训,和我们一起参加安全演习和消防演习。”毛先生表示。

市民中心片区作为深圳文化场所最集中的片区,已经成为深圳市民休闲娱乐的首选之地。一些市民在休息时间会选择到市民中心广场放松、乘凉,或是在书城内看看书。然而,由于广场人多、面积大,小朋友走失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李小姐在福田中心区上班,周末时常带着自家孩子在市民中心广场放松。她表示,广场上人员较多,而自己平常也经常教孩子走失后的解决办法,第一条就是“找警察”。

“我教孩子,但凡找不到爸爸妈妈,第一件事就是去找警察叔叔。在中心区附近,时常可以碰到巡逻的民警,再者,还有一些警银亭,孩子可以在这些标志明显的区域很快地找到警察,所以我不担心。”李小姐表示。

对于走失儿童的寻找,杨警官“很有一套”。他表示:“市民中心片区人流聚集,稍有不慎,孩子就容易走丢,有时候我们一天都能接到十起左右的儿童走失警情。但是面对走失儿童,我们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工作体系,确保孩子们的安全。”

按照派出所多年来总结的经验,民警和巡逻队员在巡逻的过程中,会对一些“落单”的孩子进行单独的询问,继而为他们提供帮助。同时,他们会在各警民联络微信群发布消息,或者询问孩子父母姓名、家庭情况等,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帮孩子们找到父母。“大部分孩子都能在短时间内顺利回家。他们的父母很感激我们,我们也很开心。”杨警官笑着说。

防患未然

从源头保护市民财产安全

由中心书城、深圳音乐厅、深圳图书馆等场所组成的市民文化生活区,每一天都熙熙攘攘:孩子们开心嬉戏,学习者步履匆匆,街头艺人忘我表演……作为一个年轻的城市,深圳的每一天都是如此生机盎然。

在深圳,常有热爱学习的市民选择在闲暇时间去书城阅读、自修。在周末的闲暇时光,居住在附近的刘先生也会带着孩子在中心书城及图书馆一带活动,借着陪孩子的机会,自己也能“充充电”。

“周末或者是人多的时候,我在书城广场经常看到民警或者巡逻队员,民警也会在图书馆里提醒看书的市民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我上次看见一个人在看书的时候睡着了,手机就放在手边,这时候民警将其叫醒,提醒她保管好自己的手机。虽然只是一件随手可做到的小事,但我觉得十分暖心。”刘先生说。

在图书馆内,时常有独自阅读的市民用手机或电脑“霸座”。而一些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了这种疏忽心理进行偷盗。

据杨警官介绍,有时候民警巡逻时,若发现一些无人看管的贵重物品,民警便会暂时“代为保管”:“我们会留下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我们的联系方式,让市民自己过来取。要不然很容易被偷的。”

今年3月的一天,一位市民在中心书城遗失一台笔记本电脑。根据所掌握的信息,莲花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大数据分析,锁定了嫌疑人的行动踪迹,立即出警将嫌疑人抓获。

据了解,此嫌疑人38岁,居无定所,是初犯。他正是利用书城人多混杂、读者注意力过于集中等状况“顺手牵羊”。

张女士在书城内的一间文化创意店铺担任店长,而在她的店铺旁边,就有一个阅读区域。

张女士说:“出门在外必须多留一个心眼,许多人就是因为大意才会让小偷得手!如果在店里发现了小偷,我们也会第一时间联系警察。”同时,张女士还想呼吁广大市民,看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在离开位置的时候,也一定要带好自己的贵重物品,谨防丢失。

致敬70·点赞福田警察

莲花派出所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其治安状况的好坏直接反映深圳的形象。在2018年一年中,莲花派出所主导和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完成了包括灯光秀、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在内的多场大型活动,为广大市民交上了一份完满的安全答卷。

莲花派出所所长陈松磊表示,在案件体量同等的条件下,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莲花派出所的办案要求更高。而莲花派出所也是秉承着快速、精确、认真的理念对待每一件事情。

据陈所长表示,今年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召开后,莲花派出所全体民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和从严治警,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未来任重而道远。对此,陈所长表示,莲花派出所将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着力锻造一支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公安铁军。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