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公交车设置“勇士”专座 你会坐这个座位吗?

2018-12-18 06:48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公交车设置“勇士”专座你会坐这个座位吗?

深圳特区报2018年12月17日讯 殴打司机、抢夺方向盘......“公交车闹”这一问题备受关注。记者从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获悉,为了减少乘客对公交司机安全运营的干扰,深圳市部分公交车已经加装隔离门,15条公交线路上还设置了“义务安全员专座”,也被称为“勇士座”,方便乘客及时劝阻骚扰司机开车的行为。

近日,在广西南宁,由于公交站点临时取消停靠,一男子与司机发生冲突,他不但暴力踹向刷卡机,更举起灭火器恐吓司机。在吉林珲乌高速,一男子因吸烟遭到司机制止心怀不满,突然走到司机身旁,用力对其面部抡了一拳,致使大巴车失控,撞上隧道墙壁。而最近在深圳也发生了乘客抢夺公交方向盘干扰司机驾驶的行为,好在司机冷静处置才没有酿成事故。

为了保障公交车行驶安全,深圳部分公交车已经装上了安全隔离门。虽然有了硬件上的防护但公交车安全,也需要关键时候“勇士”挺身而出。为此,深圳公交车设立“勇士”专座,“勇士”专座也就是“义务安全员专座”,公交车厢内靠前门的第一个座椅就是,当车上有人骚扰司机开车,比如抢方向盘等危险行为时,“勇士”座的乘客可以及时劝导或制止。

12月17日上午,记者在岗厦北地铁站乘坐223路公交,发现靠近前车门的座位上贴了醒目的标识-“义务安全员专座”,下面还写了三行字“人人争做安全员,共同守护车厢安全。当发现乘客影响驾驶员驾驶等安全问题时,请及时劝导或者制止!”乘客黄先生表示:“劝阻干扰司机开车的行为很有意义,遇到抢方向盘的事一定会见义勇为。”

记者在223路公交车上看到,除了增设“勇士”专座,车厢前方还张贴了警示标语,“滋扰司机危害公共安全,涉嫌违法犯罪”。此外,车厢内也有广播警示语,“公安机关提醒您,妨碍司机驾驶的行为危害公共安全,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据了解,目前我市已经有15条公交线路实现增设“勇士”专座,包括223线、M133线、204线、101线、369线、398线、810线、979线、M172线、M239线、320线、337线、338线、362线、395线。

公交业内人士表示,这些举措主要是为了鼓励市民共同参与维护公交安全,不是强制性举措,未来还会开展一系列志愿活动,宣传安全文明出行的理念。(记者 徐兴东 文/图)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