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行业资讯频道 > 美食 > 秀色可餐 > 

三饶饺 最是此物鲜

2019-12-26 11:36来源:宝安日报

前几天,住在罗湖的大哥发了几张家乡美食的照片到家庭微信群中,勾起我无限回忆。粤北小镇的物与景一下子涌上心头,东门溪、三饶楼、文明塔、道韵楼……还有各式各样的家乡美食。记忆中儿时的美食当然没有舌尖上的中国那般眼花缭乱,不过年少的我却隐隐知道,似乎每一个小镇每一座城都有其独特的美食。例如毗邻家乡的两个小镇,一个有汤溪大鱼头,一个有凤凰浮豆干。我的家乡潮州市三饶镇,最出名的则是一道三饶饺。

三饶饺,说是饺,其实外形更接近馄饨或抄手。皮薄馅多,汤鲜肉香是其最有特色的两个卖点。它的味道之所以与众不同,最主要的原因我认为是馅料里加入了虾米和翅脯。家乡靠海,食材食谱中常有渔货海鲜。虾米者,小虾干也;翅脯者,则是大地鱼干。两者烤后研磨成粉状添加入肉沫之中,提鲜增香。跟广州人吃云吞类似,细蓉大蓉汤底必加上一点韭黄,三饶饺的高汤底都会加上一勺葱珠油,葱珠油是将葱蒜头爆炒成金黄色的佐料,火候讲究恰到好处,过火则变黑,多一分则变苦;亦不能过于仓促,少一分则难生香。

小时候,爷爷常跟我们说的一句话是:“带你们去三角街吃三饶饺。”陪爷爷上市场,三角街口是必经之地,临街有粿条面粉饺店三四家,买完菜先不着急回家,点上一碗三饶饺爷孙分食,痛快淋漓;考试考好了,捧着试卷在爷爷面前邀功,爷爷大喜,常掏出几块钱嘉奖,不是叫我们去买纸笔,而是叫我自己买碗三饶饺补充营养;周末,有新戏上映,爷爷领着众孙同去观影,剧终散场后,照例要到戏院对面点上一碗三饶饺,冬时驱寒,夏日充饥,大快朵颐,不亦乐乎。

长大后,背井离乡,到外地读书。每次归乡,舟车劳顿后走出车站,总要先到附近吃上一碗三饶饺解馋,一洗风尘之疲,一慰思乡之苦。后因工作常居异地,独在异乡为异客,找不到原汁原味的三饶饺小食店,便会呼朋引友,叫上三五同乡知已,到寓所自己下厨,众人捣鼓一番,烹制出来的三饶饺有不伦不类之嫌,配料亦缺这少那,但大家照旧吃得赞不绝口,就差泪流满面。

“饕餮世间味,最是此物鲜。”语出《饺子诗》。尽管如今生活条件变好,能吃到的东西越来越多,三饶饺也变得不再是三饶人民的第一选择;游子们归乡时再品三饶饺,因为店家们的偷工减料,贪图便捷省事少了一份匠心,早吃不出当年的况味。但我仍愿意相信,在清汤寡味里,他们的味蕾,依旧会沉浸在“最是此物鲜”的美好回忆里。

黄超鹏文/图(现居深圳龙岗)


[责任编辑:常军平]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