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家与浦东相伴相生的银行身上读懂"敢闯敢试"的浦东精神
2020-11-13 16:43
来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从这家与浦东相伴相生的银行身上读懂"敢闯敢试"的浦东精神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3日讯  1993年1月9日,上海宁波路50号,一家注册资本10亿元的地方银行开张营业,结束了上海40年没有地方银行的历史。当年,人们为这家银行的命名举棋不定,最后为了体现"聚焦浦东开发开放"的历史使命,冠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之名。

作为上海第一家地方性银行,它在诞生前经历了多年的等待;借着浦东开发开放的东风,它从无到有的过程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而在浦东开发开放的30年辉煌历程中,浦发银行是见证者、参与者与奋进者。

"浦发银行在浦东开发开放的大潮中应运而生,30年来,浦发银行始终主动融入浦东改革开放大局,持续为浦东开发开放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表示。

image.png

供图/浦发银行深圳分行

应运而生

改革开放以后,上海市政府曾多次酝酿成立上海的区域性银行,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契机。

1992年春,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同年,党的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制订"一个龙头,三个中心"部署,以上海浦东开发开放为龙头,进一步开放长江沿岸城市,尽快把上海建成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带动长江三角洲和整个长江流域地区的新飞跃。

伴随着浦东开发开放步伐的不断向前以及邓小平南方讲话的影响,作为开发开放浦东的重要措施,上海建立地方性银行的规划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当年3月,上海市委经讨论决定,在保留上海投资信托公司的前提下,另行筹建一家地方性银行,以服务浦东开发开放为主,带动长江流域经济发展,并明确了这家银行地方性、股份制、综合性的性质。

时任上海市副市长,也是后来浦发银行首任董事长的庄晓天随即带队赴北京,向中国人民银行汇报筹建设想。

据介绍,央行考虑到是因为浦东开发、开放而审批开办的银行,所以定下"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这个名字。

当年7月22日,筹建领导小组正式向中国人民银行报送组建浦发银行可行性研究报告及《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章程》等材料。8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批复同意筹建浦发银行。

1个多月后,作为上海第一家区域性、综合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浦发银行在浦东新区登记成立。

1993年1月9日,浦发银行在宁波路50号举行了开业揭牌仪式,整个门面装饰一新,营业大厅10多个营业窗口一字排列。大厅中央,"为社会主义金融事业闯新路"的题词,格外醒目。

此时,距离上海正式决定筹建浦发银行还不到一年的时间。浦发银行是浦东开发开放的成果,同时,它也是为了推动浦东进一步开发开放而生的。

"作为改革开放的产物,浦发银行的成立和发展具有特殊的使命。因而,无论是银行的性质还是日常业务的运作,浦发银行都有其自身的特点。这种使命与特点,保证并推动着浦发银行健康、快速地发展。"一位亲历过浦发银行创立时期的老员工回忆道。

关于浦发银行的性质和任务,当年《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正式开业的批复》的文件中就已经作了明确规定:"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是在国务院、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人民政府关心、支持下,为配合浦东的开放、开发而成立的一家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你行应按中国人民银行核准的章程开展各项业务,在金融体制改革中勇于探索,不断总结经验,努力把你行办成规范的新型的社会主义商业银行。"

在浦东开发开放而立之际,浦发银行也向社会各界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资产规模从1993年的87.54亿元增长至2019年末的7万亿元,增长800倍;营业收入从1993年的3.37亿元增长至2019年末的1,907亿元,增长565倍;利润从1993年的1.32亿元增长至2019年末的589亿元,增长446倍。

与此同时,浦发银行不断改革完善商业银行运行体制机制,迅速从一家地方性、区域性的商业银行发展成为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并从单一银行逐渐成长为以银行为主体,拥有信托、基金、租赁、境外投行、村镇银行、货币经纪等多牌照的综合性金融集团,网点联接境内外,员工超过5万人。

相伴成长

作为浦东开发开放的一个重要成果,浦发银行始终以排头兵和先行者的姿态,投身于浦东开发开放的建设征程中。在众多与浦东的开发与发展休戚相关的重大项目背后,都有着浦发银行鼎力相助的身影。

这些项目,既有被誉为浦东乃至上海门户的浦东国际机场,也有作为陆家嘴天际线担当的上海中心大厦,还有与老百姓生活联系紧密的三林旧区改造。

浦发银行成立不久,恰逢浦东国际机场从规划走向开工建设阶段。在浦东国际机场从无到有的过程中,浦发银行扮演了机场建设资金的总筹措、总协调和总顾问的角色。

1995年10月,浦发银行与浦东国际机场签订财务顾问协议,成立专职团队进驻机场,先后完成融资方案设计、投资计划安排、投标办法制订、投资理财方案设计等项工作,全面完成有关资金筹措。

1996年,浦东国际机场项目启动,浦发银行成立国际机场办事处,为浦东国际机场提供一揽子、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先后为浦东国际机场建设项目及其配套工程累计提供约24亿元贷款。

次年,浦发银行作为担保行、代理行,承担浦东国际机场30亿人民币贷款项目,这是当时国家开发银行投入上海地区的最大项目,也是上海地区最大的一笔代理业务。

在过往二十多年中,浦发银行对浦东国际机场的金融支持从未中断。2014年,浦发银行作为牵头行参与组建了浦东国际机场东、南机坪改扩建项目银团贷款,并在2020年加入了机场集团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团。

上海中心大厦不仅是亚洲第一高楼,也是全球领先的绿色节能建筑。自2007年与上海中心大厦建立结算关系以来,浦发银行和这座摩天大楼的合作已经有13年,经历了大厦从筹建到正式建成投入运营的全过程。

同时,浦发银行还参与了上海中心大厦绿色建筑开发贷款和后期运营能源管理建设转贷款和贷款。

据了解,浦发银行先后为上海中心大厦办理了资本金入账、建设及运营的银团贷款、建设阶段的资金监管、公司境外项目评选和技术服务出口的结售汇业务以及定向资产支持票据的发行业务。

积极推进旧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项目也是浦发银行服务浦东开放开发的重要一环。

2015年,位于浦东新区三林镇的"三林楔形绿地‘城中村’改造项目"实施,该项目被列入国家棚改范围,是上海当时规模最大的城镇化项目。

浦发银行响应号召,作为银团联合牵头行,包销份额157亿元,占到整个项目银团贷款份额的50%。这个银团的组建也创造了上海单个旧区改造银团贷款项目面积最大、银团贷款总额最高、融资创新方式最多等多个历史记录。

这三个项目,只是浦发银行助力浦东开发开放所做工作中的缩影。除此之外,浦发银行还以银团或发债方式支持了"C919大型客机"项目和"ARJ21支线飞机"项目、洋山深水港1-4期、迪士尼乐园、特斯拉超级工厂、上海轨道交通网络等重大项目建设。

同时,浦发银行还积极投入上海轨道交通、市政交运、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智慧城市建设等项目。截至2020年9月,浦发银行支持上海城市更新项目16个,银团贷款签约金额超过430亿元。

新的机遇

在过往近三十年中,服务浦东开发开放是与其相伴而生的浦发银行的重要命题。在浦东迎来而立之际,这个命题又有了新的内涵。

"作为总部设在上海的银行,上海的机遇就是浦发银行面临的重大机遇。"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的这句话道出了浦发银行此后着力的方向。

2018年,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之际,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

浦东是上海改革开放的主战场。浦东新区不仅创造了以全国1/8000的土地贡献全国1/80的GDP的奇迹,更在30年间为全国改革开放输出大量制度创新的样本。今天,浦东仍是落实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的主阵地。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表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浦发银行将做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勇做金融改革的探索者、创新者、先行者,在服务新一轮的对外开放中继续当好排头兵。"

在自贸新片区,在科创板,在长三角,郑杨的这些话都落地成为了浦发银行一个个坚实的脚印。

2019年8月21日,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挂牌的第二天,浦发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分行正式揭牌营业。

"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是浦发银行实现新发展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服务好新片区建设更是浦发银行的新使命、新任务。"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进一步表示,"在自贸领域,浦发银行敢为人先,勇于创新,长期以来一直是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坚定的践行者。"

浦发银行服务好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的自信,源自于其6年来在上海自贸区的脚踏实地与经验累积。在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成立之初,浦发银行率先发布第一版《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至今服务方案已更新至7.0版本。

在积极落实自贸区金融支持政策的过程中,浦发银行在拓展FT账户功能、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创新外汇管理体制、推进利率市场化、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大宗商品交易、联动科创中心建设等各个领域参与了全纬度的自贸区创新首发。

2019年8月7日,浦发银行推出了《上海自贸区新片区金融服务方案》的1.0版本。

针对新片区高新技术企业、航运业等重点产业客群,1.0版本以实施资金便利收付的跨境金融政策为基础,聚焦与前沿产业集群、新型国际贸易、高能级全球航运枢纽以及跨境金融服务相关的客户,形成了四大专属金融服务,并在新片区落地。

之后更新的新片区金融服务方案2.0版则进一步突出数字科技驱动便利化、多元化融资助力产城发展、三位一体打造离在岸枢纽的服务特点。

一年来,浦发银行在本外币一体化、跨境人民币、外汇管理等领域积极探索,实现了14项业内首批业务的落地:包括新片区首单跨境人民币支付便利业务、新片区首单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新片区首单外债额度一次性登记业务等,提升服务自贸新片区的质效,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而在具体项目方面,对于落户临港新片区的上海外资最大项目——特斯拉"超级工厂",浦发银行作为联合牵头行和联合结算行,与上海特斯拉签署了总额约112.5亿元的超级工厂项目银团贷款合同,并在短短十几天内完成了贷款审批、银团谈判、合同签约以及提款发放的全流程,让企业充分感受到了"上海速度"、"临港速度"。

目前,浦发银行已为超过4000家客户提供了高效的本外币一体化自贸账户服务,搭建跨境双向资金池260多个,为近200家客户提供跨境便利化服务,客户涵盖了新兴互联网、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国家重点支持产业的客户。

对于另外两项重大任务,浦发银行同样不遗余力、深度参与。

2019年7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开板。

针对科创板企业,浦发银行第一时间推出了《科创企业资本市场服务方案》《科技金融服务方案2.0》以及《企业科创板上市投行服务方案》,为拥有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突出的优质科创企业提供一揽子上市金融服务。

同时,通过"贷、债、股、资"四位一体的科技金融服务,为科创企业的初创、上市、产业发展、并购成长等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截至9月末,在科创板已上市的全国企业中,超过70%是浦发银行的合作客户,上海地区的服务客户比例达到80%。

早在2009年,浦发银行就开始探索服务科技型企业,十多年来始终致力于产品体系和服务模式的创新。

2011年,浦发银行试点推出市场上首个针对科技企业的信用贷款产品——小巨人信用贷,为获得上海市科委"小巨人"资质的企业提供无抵押、无质押、免担保的纯信用贷款,并在2020年优化升级到3.0,将单户最高授信额度提升至5000万元。

作为科创板首批25家上市企业之一,乐鑫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就曾得到过浦发银行"小巨人信用贷"的帮助。

2017年,乐鑫信息成为小巨人培育企业,并于当年实现销售收入逾2亿元。随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融资需求进一步迫切,并于当年向浦发银行申请融资,最终获得了银行给予的1000万元"小巨人信用贷"额度。

事实上,双方的合作远不止于此。据了解,乐鑫信息成立初期产品尚未成熟,盈利模式未成型,日常资金较为紧张,急需银行提供契合的金融服务。

"我们在了解到企业相关需求后,先后提供了包括普惠金融、购付汇在内的一揽子综合服务方案,逐步取得了公司的信赖,进而成为公司主要结算银行及公司外汇结算的唯一合作行。"金桥支行谢琳介绍,作为乐鑫信息的主要合作银行,浦发银行通过科技金融服务助力企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并见证了企业的整个上市历程。

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方面,浦发银行也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截至9月末,在长三角区域内贷款余额1.3万亿元,居区域内股份制银行首位。其中,中长期贷款和绿色信贷余额占全行三分之一以上、银团贷款余额占全行半数以上。

在长三角示范区金融"16条"出台后的第二个工作日,浦发银行就率先成立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管理总部,在跨区域联合授信、提升移动支付水平、推进跨区域公共信用信息共享、一体化绿色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大创新探索和先行先试。

10月末,由浦发银行独家主承销的"长三角科创企业2020年度第一期集合短期融资券"(简称"长三债")成功发行,这是该行通过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又一创新,为区域内民营科创企业融资拓宽了渠道。"长三债"的落地,是浦发银行在落地"长三贷"、"长三链"之后,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又一力作,也是将上海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创新举措。

"未来,浦发银行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助力浦东新区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郑杨说。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