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深圳分行精准发力脱贫攻坚
2020-09-16 10: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交通银行深圳分行精准发力脱贫攻坚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2020年9月16日讯 2016年5月以来,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按照深圳市部署,对口精准帮扶河源市龙窝镇礼坑村。四年来,始终坚持高站位、高标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总行有关决策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截至2019年,礼坑村贫困户45户193人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及“八有”脱贫标准,全部实现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6年的1万元提升至2019年的30万元,达到省定贫困村退出标准。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扶贫工作连续四年获得“优秀”等次评价,并被评为深圳市扶贫工作突出贡献单位。

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深圳交行坚持“以党建促扶贫”,分行党委、党支部、礼坑村支部多方发力,将党建引领贯彻脱贫攻坚全过程。党委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扶贫规划,并指派干部驻村帮扶。党委班子成员每年召开扶贫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每年多次前往礼坑村考察调研,督促扶贫项目落地,走访慰问贫困户,了解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脱贫工作抓出实效。

进驻礼坑村扶贫伊始,深圳交行就开展了安排基层党支部与礼坑村45户贫困户“结对子”帮扶活动,基层党支部与贫困户结成“一对一”或“几对一”的帮扶联系,让党支部和党员成为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各基层党支部共进行了四轮180多批次的慰问及帮扶活动,为礼坑村贫困户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价值超过20万元。

与此同时,深圳交行紧抓礼坑村“红色革命村”优势,驻村帮扶干部帮助礼坑村建立“党建+扶贫”的发展模式,成立“党建+扶贫”工作组,制定“党建+扶贫”工作方案,深圳分行下属的前海分行党支部结对指导礼坑村党支部党建工作,礼坑村还建立了“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的工作机制,组织村民参与乡村治理工作。

产业扶贫结出硕果

产业扶贫是深圳交行助力礼坑村村民脱贫致富的重头戏,深圳交行从实际出发,积极帮助礼坑村建设村级集体产业。从2016年开始,一方面下大力气建设礼坑村200亩茶叶基地,做好茶叶基地的管养及茶叶厂房建设,在茶叶种植第二年就实现了一定量产,产值近50万元,2019年产业基地共采摘制作干茶叶约3000斤。另一方面资助礼坑村投资茶叶龙头企业、县统筹的茶产业平台公司。同时,茶叶基地日常的施肥、除草以及茶叶采摘等相关工作优先雇用本村贫困户及村民,为他们带来约50万元的劳动务工收入,有效带动了礼坑村整体经济发展,提高了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全体村民收入水平。深圳交行还资助礼坑村90万元投资位于本村的紫金县景兴葡萄种植基地,有效增加可持续的收入来源。另外,建设了礼坑村50亩综合种养殖基地的鱼塘、鸡鸭养殖棚等养殖设施,并陆续投入鱼苗、鸡鸭苗养殖,实现良好的经济收益。目前,不少贫困户在交行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已经走上致富之路,比如贫困户许观连一家在扶贫政策支持下,短短3年时间,通过扩大养猪规模实现致富,养猪规模从最初不到20头,发展到去年近300头,从无固定收入到年收入近60万元,成为全县贫困户的“首富”。

扶贫扶智两手狠抓

深圳交行先后捐建礼坑学校电教室、图书室、教育设备、视频监控系统及占地约200平方米的两层多功能活动场地。联动各类慈善主体帮扶礼坑村,促成礼坑学校与深圳市龙华第二小学的结对子帮扶,由龙华二小的校长老师为礼坑学校老师的现场授课,进一步提高礼坑学校的教学水平。积极做好贫困户家庭适龄学童的上级教育补助及时到位及困难学生学费生活费资助等工作,确保不出现“因贫辍学”。此外,深圳交行还与深圳市儿童医院、顺丰公益基金会赴礼坑村开展大型儿童义诊暨先天性心脏病公益活动,为村里160多为学生和儿童进行了先天性心脏病筛选及儿童常见病诊断。同时还举办礼坑小学优秀学生到深圳视野拓展、深圳优秀学子送学助学等活动,提升礼坑村小学学生的综合素质。

乡村建设焕发新貌

为提高村民生活质量,补齐礼坑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交行资助礼坑村完成4.8公里的村道硬底化建设,同时在新旧村道边安装310盏智能太阳能路灯,改善全村出行和运输条件。投资完成了全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自来水项目主体建设,拆除了废、旧、弃房和乱搭乱建违章建筑,清理了2公里河道,改造了190多栋民居外立面。此外,为进一步丰富村民文化生活,资助建成了5000平方米的村民文化广场主体工程,并配置了文化宣传长廊、体育健身器材等附属设施,建设了礼坑村烈士事迹展览室暨老人活动中心和村卫生站。通过交行资助的这些建设项目,礼坑村村容村貌明显改观,新农村建设焕发出新的风貌。

同时,深圳交行把医疗保障落实每一户家庭每一个村民。严格落实五保户、无劳动能力低保户的社保以及其他贫困户的医保,实现应保尽保,不漏一户,切实为村民做好脱贫兜底,为贫困户做好保障措施。通过资助贫困户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切实为其解决实际困难,减轻医疗费用负担,保障村民病有所医,医有所保。为帮助礼坑村补充完善医疗条件,深圳交行还资助村卫生站购买医疗设备,完善医疗设施。

疫情防控绝不松懈

疫情期间,深圳交行的驻村干部与村干部、乡村医生进村入户进行网格化排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对村民进行体温检测,发动全体党员和全体村民充分认识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对全村进行全面消毒。同时,深圳交行还为全体村民捐赠了两万多元的防疫物资,做好后勤保障。

疫情期间,礼坑村贫困户平时外出务工的人员约有40%受疫情影响推迟复工,导致暂时没有收入,为此,驻村干部与礼坑村村委结合村集体扶贫产业的春茶采摘及葡萄梳花梳果、全村清洁卫生及公益项目建设工程等工作岗位,对本村村民特别是贫困户优先聘用,尽可能增加贫困户就近就业机会,解决有劳力贫困户短期就业问题,同时组织包括贫困户在内的村民参加紫金工业园招聘活动、对礼坑村近几年培育的一批致富带头人加大产业发展支持力度,带动有意愿的贫困户就业或参与产业发展。(曾亚伟)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