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又准!2小时锁定4台车 深圳法院联合交警高效查扣被执行人车辆
2022-11-10 10: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快又准!2小时锁定4台车 深圳法院联合交警高效查扣被执行人车辆

法拍房常见,法拍车为什么少有?

据介绍,得益于执行信息化建设,深圳法院能查控的财产已经非常全面,通过全国执行系统和深圳鹰眼查控系统,深圳法院现在能线上查控包括房产、车辆、股权、股票、银行、网络资金、保险、公积金等财产,基本涵盖了被执行人常见的各种财产类型。

按照人们的一般认知,房产和车辆是一个人最重要的两项财产。近几年执行案件中房产的网拍非常火爆,但车辆相对就少很多。原因就在于,房子是不动产,“跑不了”,但车辆不一样。法院虽然也在车管所对车辆进行了查封登记,但却无法实际控制到车辆。因为车辆一直在跑,法院既没有技术手段对车辆进行查控,也没有足够的人手去路面查找。实际执行工作中,车辆的行踪线索主要还是靠申请执行人提供,所以能够扣到车辆进入拍卖的案件就相对少很多。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裁决处执行员马黎就法拍车接受记者采访。(张宇杰 摄)

深圳“10+1”区法院同步执行车辆查扣行动。图为深圳中院指挥中心连线大屏幕画面。(张宇杰 摄)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裁决处执行员马黎告诉记者,有鉴于此,为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上切实解决执行难,今年广东省高院和广东省公安厅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查人扣车、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的通知,安排公安机关运用情报系统和警力优势协助法院开展车辆查控工作。

[编辑:周锦春 吴镇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