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盐经营质量安全阳光执法行动走进坪山区 扫码溯源、现场科普,让消费者更安心!
2022-10-19 23: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食盐经营质量安全阳光执法行动走进坪山区 扫码溯源、现场科普,让消费者更安心!

食盐添加剂亚铁氰化钾有剧毒?化学教授告诉你答案!

为增加食盐执法直播行动的趣味性和科普性,本次执法行动特邀深圳大学化学教授王庆国,针对市民们较为关注的食盐添加剂——亚铁氰化钾进行知识科普。

深圳大学化学教授王庆国进行科普

“大家都知道氰化物有剧毒,所以对亚铁氰化钾也有恐慌心理,但这是不必要的。这是因为,氰化物的剧毒来自于游离的氰根,氰根与血红蛋白结合后,将使其失去输氧功能,人便会中毒。而亚铁氰化钾中的氰根都与亚铁离子结合,游离氰根的数量非常少,因此对人体不会造成伤害。”王庆国表示,食盐中添加亚铁氰化钾是因为其具有抗结性能,可防止细盐板结。如果不添加亚铁氰化钾,也有其他方法可以避免板结:一是使用其他抗结剂,二是采取小包装,三是包装采取密封装置。但这三种方法都将导致价格升高,后两种方法还会造成使用难度增加。

此外,网上有言论称食用含亚铁氰化钾的食盐会中毒,那么真实情况是什么样的?“食用含亚铁氰化钾的食盐不会中毒,大家不必恐慌。”

王庆国介绍道,“在国外,日本、美国、欧盟的盐也会添加亚铁氰化钾,也存在消费者恐慌的现象。因此,不论在国外还是国内,盐的种类都多种多样,有含有亚铁氰化钾的盐,也有不含该成分的盐,消费者可以自行选择。”

[编辑:周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