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了生前预嘱≠放弃治疗 关于深圳医疗条例,医生、人大代表、市民有话说
2022-07-08 15: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签了生前预嘱≠放弃治疗 关于深圳医疗条例,医生、人大代表、市民有话说

人大代表:最大的意义是尊重患者自己的意愿


深圳市人大代表闵齐双接受记者采访。(张玲 摄)

深圳市人大法工委委员闵齐双表示,自己全面参与了《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起草和审查。“深圳在这方面的立法真的是创新,走到了全国的前面。《条例》出台最大的意义就是尊重患者自己的意愿。患者能够安心地离开人世,不要过度的治疗。这既解决了亲属的道德绑架,减少了医患纠纷,促进了社会和谐。希望全社会能关注这部条例的出台和实施,未来我会持续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关注这部条例的实施。”

医生:生前预嘱并不是放弃治疗

2021年3月26日,深圳市生前预嘱推广协会正式成立,旨在通过向民众推广生前预嘱和安宁疗护理念,让每一个人在生命末期享有自主选择的权利和尊严。让每一个人知道,为自己的人生大事做好规划,是对自己、对家人负责任的行为。协会也在此次立法提案中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该协会会长、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老年科医生李瑛表示,生前预嘱是指人在意识清醒的情况下,预嘱自己在生命末期或者临终时,要或不要哪种医疗护理的指示文件。推广生前预嘱,是倡导人们以自然、有尊严的方式离世。

“生前预嘱”加入立法后既可以保障患者临终前的医疗自主权,让患者能够有尊严地平静走完最后的日子,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另一方面,医疗机构可以避免无效的过度医疗,医护人员的合法权益也有了法律保障,避免家属与医护产生不必要的医疗纠纷。

李瑛也特别强调,生前预嘱并不是放弃治疗。“安宁疗护和生前预嘱的实施是很严肃严格的,是在不可治愈的伤病末期或临终时使用,也就是病人经过可及的最先进的现代医疗病情仍无法逆转时,才会进行安宁疗护。进入安宁疗护是有严格标准的,需要至少两位执业医师评估。绝不会对签署过预嘱的可救治的急性医疗患者(比如急性心梗、脑出血等)或未经过规范治疗的肿瘤患者等随意放弃原发病的治疗和抢救。”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