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律师公证行业再强调,禁止为违法建设、违法建筑销售行为提供公证和见证服务
2021-05-10 18:03
来源: 读创/深圳商报

深圳律师公证行业再强调,禁止为违法建设、违法建筑销售行为提供公证和见证服务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严查严控违法建设行动正在持续。深圳市律协于4月29日下发通知,再次强调禁止全市律所和律师为违法建设及违法建筑销售行为提供律师见证服务。深圳市公证协会方面也表示,全市公证行业一直遵照严格规定,不得为违法建设及违法建筑销售行为提供公证服务。

(更多深圳法治新闻,请点击:深圳法治发布

深圳市司法局近年来多次禁止深圳律师为违法建设、违法建筑交易提供律师见证和公证服务,2009年、2016年先后两次下发过明文通知。深圳市律协在最新通知中再次强调要求,各律师事务所要从行动上贯彻落实《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严查严控违法建设的决定》,认真组织学习落实市司法局的这两份通知文件,进一步落实全市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引导律师依法依规执业,禁止为违法建设及违法建筑销售行为提供律师见证服务。

深圳市公证协会会长秦世平受访表示,全市公证行业有严格管理规定,禁止公证机构对涉及违法建设、违法建筑销售行为提供公证服务。下一步,该会还将针对小产权房继承公证与登记等问题与相关产权登记部门进行沟通,保持同步。

近期监管举措出手为异常火热的深圳小产权房市场浇上清醒剂。“小产权房”是俗称而非法律概念。小产权房购房合同在国土房管局不会被给予备案。一些购房者误认为购买小产权房过程中只要有律师见证就有保障。广东省律协房委会委员、广东联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劲松律师告诉记者,律师见证本身并不会改变买卖合同的法律效力,坊间流传的所谓“律师见证”很大程度上只是对买卖双方起到一个心理安慰的作用。

有不少小产权房买家意在博取城市更新拆迁红利。王律师表示,根据3月1日开始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第三十条规定,在城市更新项目计划立项前,有关部门就要先就村改项目的房产确权并回迁给确权权利人。这类买家只要被查出不是历史违建物业权利人,将无法与开发商签约享有回迁的权益。

王律师提醒市民,买卖小产权房的法律风险是很大的。如果是无合法产权的违建物业,人民法院通常遵循“先行政再司法”原则,即对未经行政处理程序的小产权房所提起的有关产权诉讼,一般都会驳回当事人的起诉。如果是经过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已取得绿本证的物业,买卖合同虽然会被认为有效但却无法办理过户手续,如遇“一房两卖”或原权利人欠债被查封,则买家在维护权益时将十分被动。当房产被法院查封拍卖时,如买家提出执行异议,法院一般会以买家购买时存在主观过错而驳回,买家将很可能遭致较大损失。

审读:喻方华

读创编辑:郑健阳

[编辑:翁任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