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圳40 | Francis Kwesi Hagan:志愿服务精神是深圳城市文明的体现
2020-11-04 14: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见圳40 | Francis Kwesi Hagan:志愿服务精神是深圳城市文明的体现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见圳40·外国人眼中的深圳”系列访谈活动于7月正式启动,以影像、文字、音频、书籍等多种形式,专访科技、金融、医疗、教育、人文等不同领域的40名外国人才代表,讲述40年来外国人才见证、参与以及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变革的故事。该活动由科学技术部外国专家服务司指导,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外国专家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深圳新闻网承办,得到了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招商蛇口的特别支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4日讯 (记者 黄芷苑 曹园芳) “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当志愿者。”在深圳,有超186万名志愿者,这些“红马甲”们,活跃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深入到了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中。经过多年的发展,“红马甲”已然为这个时代留下最为精彩的注脚。

来自加纳的Francis Kwesi Hagan便是这百万“红马甲”大军中的一员,他是宝安国际青年志愿服务U站站长,在深圳工作了近17年,是名副其实的“深圳通”。他用流利的中文为市民服务,帮助外国人融入社区,同时传播中国文化,以热心传递使命,以热情回馈城市。

如今,Francis Kwesi Hagan通过志愿者的工作,不仅拓宽了朋友圈,而且获得了内心的满足感。

十几年如一日,用志愿服务回馈城市

热情的服务态度、活泼开朗的性格是Francis Kwesi Hagan的真实写照。他向记者提到,2004年他因旅游来到深圳,当即被深圳人的热情好客和深圳的城市魅力所吸引,所以,他决定留下来。幸运的是,因为拥有教师资格证,他成为了中英公学的一名教师。当然,最令他骄傲的身份是——深圳志愿者。

在Francis Kwesi Hagan看来,在深圳作为一名外籍志愿者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在生活中,当你使别人感到高兴时,你就会获得内心的满足。这就像即使你很难过或者家里的事让你难过,当你出去做志愿者工作时,你会得到他人的陪伴,就会感觉到总有人在你身边。”

志愿者工作,Francis Kwesi Hagan一干就是十多年。在花卉博览会、大运会等深圳许多重大活动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还组织过儿童夏令营活动,在相关政府单位协助办理公司登记,在为外籍人士组织的活动中积极分享和中国文化。

“在我所参加的各种义工活动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当我能够帮助别人时,他们脸上的笑容以及义工家庭的归属感,这种归属感让义工成员们像兄弟姐妹一样相处。”在Francis Kwesi Hagan眼中,志愿服务是人们自我发现与重塑社会责任感的有效途径,也是外国人对社会以及这座城市表达感谢的一种方式。

深圳充满正能量的志愿者氛围

“我喜欢深圳志愿者的热情和敬业,即使是学生们也非常渴望为城市服务。”Francis Kwesi Hagan认为,在深圳当志愿者是非常幸运的事情,城市充斥着正能量的氛围,“政府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来帮助外籍人士融入各个社区,就其本身而言,这实际上是一种让外国人了解以及向全球推广中国文化的一种方法,让世界真正看到优良和真实的中国文化。”

成为一名志愿者后,Francis Kwesi Hagan的生活也有了很多变化,“我在做志愿者工作期间遇到了很多人,结识了很多良师益友,他们总是支持着我这样一个外国人,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富有正能量的标志,你会感到你属于这个社区,你和这些人、你的邻居都是一家人,这也带给了我一种安全感、一种手足情谊,让团队成员之间形成一种良性的互动方式。”

志愿服务精神是这座城市文明的体现

Francis Kwesi Hagan表示,深圳作为全国第一个系统提出建设“志愿者之城”的城市,“红马甲”是深圳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志愿服务精神更是这座城市文明的体现。“我喜欢深圳志愿者的热情和热心,以及志愿者在深圳履行他们职责的职业精神。”

具体来说,志愿者在城市的存在,就是为那些可能迷路或以其他形式寻求帮助的外来人提供了一种安全感,包括那些既要工作又要哺乳的母亲。

“志愿者可以帮助他们照顾婴儿。志愿者们积极监督垃圾分类工作,花时间陪伴老人,甚至在成员之间提供陪伴和支持。这种心理和情感上的相互支持是深圳志愿精神的一个重要特征。”Francis Kwesi Hagan说。

在采访中,Francis Kwesi Hagan对深圳深情表白,也对深圳经济特区40年的高速发展点赞。未来,他希望深圳继续保持包容多元化的特点,吸引更多的毕业生和外来建设者来深寻梦。

本期嘉宾:Francis Kwesi Hagan(加纳)

宝安国际青年志愿服务U站站长,宝安区第三届“玫瑰奖章”获得者。他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希望以义工的身份为社会服务,帮助来深圳的外国人,传播奉献、团结、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他是深圳及周边地区加纳人社区的副主席,也是所有加纳人在中国福利的支持者,帮助加纳大使馆为加纳驻华人员服务。

本期执行团队:王婵、曹园芳、黄芷苑、宋志卿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