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记者暗访>

三甲医院厕评|市儿童医院为大小便检验设专厕 保洁记录缺失

三甲医院厕评|市儿童医院为大小便检验设专厕 保洁记录缺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洗手台台面有水渍,未及时擦拭。厕位内的墙上有各种乱写乱画的小广告影响观感。

深圳市儿童医院大门

深圳新闻网6月5日讯(记者 张玲)自2017年深圳大力推动厕所革命以来,各个地方的公厕都开始行动起来,有了改变,深圳的三甲医院情况如何?深圳新闻网记者组成厕评小分队,于5月31日兵分五路,对深圳市5家三甲医院门诊大楼的厕所进行打分。这五家医院分别是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福田区中医院、深圳市儿童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记者将从厕所标识、清洁卫生程度、人性化设计等方面进行打分。

赞:市儿童医院为大小便取样专设洗手间

弹:洗手台水龙头非感应式有待改进

一楼急诊大厅左手边就是检验室

旁边设洗手间供留取标本使用

提醒,该洗手间仅供留取大小便化验使用,共两个厕所,不分男女

供留取大小便检验的洗手间的洗手台,有泡沫洗手液装置

此水龙头非感应式,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

留取大小便检验专用洗手间内有垃圾桶,较为干净,无异味

5月31日上午10点40分,深圳新闻网记者来到位于福田中心的深圳市儿童医院,急诊大厅左手边就是急诊检验室窗口,在这里,记者发现了一个有2个厕位的洗手间,这个洗手间的大门和墙上用醒目的字体提醒:仅供留取大小便化验使用。

此处厕所不分男女,分别是两个带门的独立蹲厕,每个厕位有手纸垃圾桶。厕所大门内有一个洗手台,水龙头需手动开启关闭。从这个细节看,水龙头建议更换为感应式,这样,取样的患者手上的细菌就不容易通过水龙头把手交叉感染。

实话实说,看到刚才的取样厕所,记者是颇为惊喜的。这个设计体现了急诊检验患者可就近取样的原则,而且将留取大小便的患者和真正需要上洗手间的患者(及家属)分开,避免了排队者看着取样的人手上提着大小便的取样器皿出来的尴尬,值得其他医院借鉴。

  

赞:一楼洗手间女厕设小童小便池

弹:一楼无儿童洗手台 洗手台水渍未及时擦拭

一楼大厅正式的洗手间位于两栋楼之间的天井,标识一眼可见。其中女厕的厕纸统一在入门处自取,厕位内无纸巾,也无置物台。女厕墙上设有一个可收起放下的换尿布台,尿布台旁有两个儿童小便池,可方便妈妈们把男宝宝带到此处小便,无需分开。女厕每个厕位有垃圾桶,门后及两侧墙各有挂钩一个,加起来挂钩共三个,美中不足的是厕所内无置物台,厕位内的墙上有各种乱写乱画的小广告影响观感。

洗手台在门外,有镜子,也有感应式水龙头和泡沫洗手液装置,地面有大马力吹风机将地面水渍吹干。洗手台台面有水渍,未及时擦拭。

急诊大厅一楼的洗手间指引标识醒目

一楼洗手间位于两栋楼之间的天井

图为洗手间门外的洗手台和镜子

一楼洗手间女厕设有两个幼儿便池,方便带男宝宝的妈妈

便池上方有置物台可放小件物品

女厕内有可收起放下的尿布台

 

一楼女厕的手纸统一在入门处自行抽取

厕位内无手纸提供

一楼女厕入门处的带盖垃圾桶和清洁工具

垃圾桶旁的清洁度有待提高

一楼洗手间洗手台设在门外,水龙头为感应式

洗手台无儿童洗手台,身高不够的儿童使用洗手台不方便

台面水渍明显,无人擦拭

一楼洗手间洗手台左右各设有一个泡沫洗手液装置,按一下可出

天井另一侧有饮水机,可提供开水

  

赞:每一楼层都设有母婴室 有儿童洗手台

弹:洗手间工作制度及清洁记录欠缺

有提供母婴室的医院,在深圳应该是比较少的。从平面示意图看,深圳市儿童医院做到了每一层楼都设有母婴室,真的是非常贴心了。记者在一楼母婴室门口看到,某位孩子的爸爸正站在敞开的大门往里张望,他身后赫然四个大字“男士止步”。希望各位男士还是自觉些为好。

二楼洗手间和一楼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它设有儿童洗手台。同时记者注意到,二楼洗手间外墙上虽然张贴有保洁标准和管理制度,但责任人一栏空缺 ,也无任何清洁记录。

实际情况看,对照保洁标准(要求洗手台台面无积水),这里的洗手台台面不达标,水渍未及时擦拭。

门诊平面图显示,每一层都设有母婴室

图为一楼平面示意图

一楼的母婴室,门口的男士对大门上“男士止步”视若无睹

二楼洗手间的入口处屏风

二楼洗手间女厕入口处统一提供手纸

厕所门口有保洁标准、管理制度,但无责任人和清洁记录

二楼女厕内设有一个儿童小便池

二楼洗手间有大人和儿童洗手台,感应式出水,台面积水未及时擦拭

 

综上所述:

总体打分:★★★★(备注:满分为★★★★★,☆为★的1/2)

配套设施:五星★★★★★

厕所管理:三星半★★★☆

卫生情况:三星半★★★☆

 

延伸阅读:

三甲医院厕评|福田中医院厕所 卫生虽好可保洁记录在哪?

三甲医院厕评|第二人民医院厕所天花板塌陷 门锁现输液管

三甲医院厕评|北大深圳医院厕所高频使用 纸篓满溢无处下脚

三甲医院厕评|第一人民医院厕纸满篓 洗手液用完无人补

三甲医院厕评|市二院年底完成门急诊部所有卫生间改造

三甲医院厕评|效率高!新闻出街当天市儿童医院立即整改

三甲医院厕评:改!北大医院厕所将获全面升级改造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