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诵经典学民乐 这里的孩子爱上国学

诵经典学民乐 这里的孩子爱上国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每天清晨,深圳市怡景小学的孩子们一进校门第一眼就可以看到学校仪表墙上贴着的古训,于是不自觉地端正了自己的衣着举止。

学生参加“开笔礼”

2017“经典与教育”国学研讨会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活动开幕式。

家校联动,营造浓浓传统文化氛围

怡景小学不大,仅有学生800多人,却已有30年的办学历史了。在这样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学校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谓相得益彰。

“苏校长来了以后大力推行国学,给学校带来了明显的变化。”据学校分管德育工作的工会主席吴方智介绍,2016年3月,一个新的课题进入怡景小学,这课题被命名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本课程中的实践研究》,该课题去年7月8日被立项为罗湖区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资助课题。学校成立了以校长苏涛为组长的“国学特色”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并引入育灵童教育研究院编制的《国学》教材,由专职与兼职教师任教,在1-6年级全面铺开。

要让学生学国学,老师得先学。“当时接到这个任务我们的内心是忐忑的,但后来发现学校想得很周到,对老师有一揽子培训计划,我们就有信心了。”二(4)班班主任周飞说。为了帮助老师们提升传统文化素养,学校可以说是“走出去、请进来”开展了各种培训及研讨活动。比如开学初为期两天半的国学培训,以学期为阶段的国学校本课程研讨、校与校之间的国学交流、到上海参加2016全国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高峰论坛等。还把盐田田心小学的先进做法引进校园。

光学校动起来还不够,家长的理念也得跟上,从而形成家校合力。为了使家长、学生认识到经典诵读的意义,积极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学校通过家长会、全校国学经典讲座与研讨、《致家长的一封信》、国学经典诵读班、亲子共读班等形式,广泛宣传诵读经典的好处,同时,学校还积极创设诗意盎然的环境,如在校园的墙壁、专栏、楼梯上张贴名言警句,经典诗文等作品。苏涛说:“学校聘请四三草堂教授为学校做文化设计,用木刻、石雕装饰墙面,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校,打造成现代书院式的效果和营造私塾式的氛围。”

另外,学校还专门开办了“周礼学堂”,邀请诸如深圳儒家文化研究协会韩望喜博士等校外专家来校一起阐释经典。开设了传统民族乐器社团,有古筝、葫芦丝、中阮、木琴、陶笛班,让学生不仅会诵读国学经典,还懂弹奏中华民族乐器,其中葫芦丝社团成立一年多来参加罗湖区红领巾社团首届文化节一举夺得了优秀表演奖和优秀团队协作奖。

推广国学,收获六种幸福

不知不觉中,怡景小学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已推广了一年零四个月,学校被授予“中小学国学经典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总课题组国学经典教育实验基地”的称号,国学如今已成学校的一大教育特色。

今年3月31日,怡景小学积极响应由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汉语中心、雅礼中国语文研习所与国际经典文化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九届经典翘楚榜诵读活动,在校园内开展了翘楚榜经典知识水平评核大会,检验孩子们的学习成果。评核活动中,每位选手在诵读前都会到至圣先师——孔子的画像前行尊师礼,让学生在活动中更好地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今年5月21日“经典与教育”国学研讨会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活动在深圳盛大开幕。本次活动由广东省东南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经典文化协会主办;深圳市怡景小学承办;本次活动得到了香港大学中国语言学系、中华国学经典教育学校(深圳)联盟、深圳市儒家文化研究会、深圳市诗礼礼乐研究会的大力支持,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校级领导参加。能承办这样有份量的大会,也证明了怡景小学推行国学的社会影响力。

学校德育处的总结是,通过推行国学学校师生收获了六种幸福:一是学校德育内涵丰富之幸福。国学经典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学校的德育内涵,良好的校风、学风、班风逐步形成,有效地促进了学校学生养成教育的全面实施;二是学生道德品质提高之幸福;三是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之幸福;四是教师文化底蕴提高之幸福;五是书香文化校园建设之幸福;六是开辟教育教学新道路之幸福。

经典诵读犹如一道亮丽的风景,丰富了学校的德育内涵,怡景小学让孩子在诵读经典中养德行,学做人,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晶报记者 顾蓉/文

学校供图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