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诵经典学民乐 这里的孩子爱上国学

诵经典学民乐 这里的孩子爱上国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每天清晨,深圳市怡景小学的孩子们一进校门第一眼就可以看到学校仪表墙上贴着的古训,于是不自觉地端正了自己的衣着举止。

 

国学公开课。

“衣贵洁 不贵华 上循分 下称家”,“冠必正 纽必结 袜与履俱紧切”。每天清晨,深圳市怡景小学的孩子们一进校门第一眼就可以看到学校仪表墙上贴着的古训,于是不自觉地端正了自己的衣着举止。近一年多来,学校重视以德育人,在校本课程中引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全校师生时时处处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潜移默化中让孩子们学会了怎样“做人”,“通过学习国学及一系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的影响,孩子懂得了感恩。”家长洪冬如对此感到欣慰。

校长苏涛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引领学校践行“怡景至美,怡人至善”的办学理念、“求知,养正”的行为准则、追求“求真,向善,尚美”的培养目标的思想源泉,“让国学进校园”旨在创建学校文化品牌,培养具有民族情怀和世界眼光的现代学生。

学习国学,孩子更懂礼貌了

在把孩子送进怡景小学前,陈洁没有想到怡景与其他学校有什么不同。直到她和孩子一起参加了学校的“开笔礼”,让她和孩子深深地喜欢上了这所充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气息的学校。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这一仪式俗称“破蒙”。开笔礼这一有象征意义的活动每学年在怡景小学一年级新生中开展,而且是家长与孩子一同参加,让孩子们在古韵飘香中学习尊师重教、知书达礼。去年9月28日孔子诞辰日,陈洁就与刚入读怡景小学一年级的儿子朱彥钦一同感受了“开笔礼”的隆重场面。“仪式特别庄重,当孩子郑重为我端茶送水时我非常感动,这个活动太有意义了。”陈洁说,当天孩子们通过自正衣冠、礼敬先师、朱砂启智、诵读经典,击鼓明志等环节,身临其境地感受了我国古代学生入学的第一课。

更让陈洁吃惊的是,学校一至六年级都在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年级学《弟子规》《三字经》、二年级学习《千字文》《笠翁对韵》、三年级学习《论语》……全校每班每周有一节国学课,每周六还有亲子共读班。陈洁与朱建红、詹丽贞、洪冬如等家长就是在亲子共读班中认识并结下了友谊。“学校还会组织各种户外实践活动,如今年母亲节,我们就穿着汉服参加了亲子户外阅读活动‘感恩母亲与爱同行’,在生活实践中活学活用中华传统知识和礼仪。”洪冬如说。据了解,学校类似的活动丰富多样,不久前一至三年级的同学还前往九龙山景区画京剧脸谱,深受孩子们喜爱。艺术节、班队活动、社会实践中也都会引导孩子们“尚思、践行”国学知识。而孩子们的寒假、暑假作业也是围绕着二十四节气来的,被分别命名为“蝶春”“恋夏”“怡秋”“景冬”。

“通过一年的国学学习,我的孩子记忆力增强了,识字量大增,更懂礼貌了。”家长朱建红告诉记者。“你不用担心孩子们不懂这些古文,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植根到孩子心里和思想中,他总有一天会明白并理解的。”家长罗柳斌说。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