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深圳人才大市场成功举办第258届“精英天下” 中高级人才招聘会

深圳人才大市场成功举办第258届“精英天下” 中高级人才招聘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0家教育和医疗等事业单位及医疗机构高举揽才大旗,争抢海内外中高端人才

 

据介绍,本届大会吸引了14家民办教育机构、16家民办医疗机构,以及36家事业单位组团参会揽才,包括: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罗湖区教育局、深圳市土地投资开发中心、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工程管理中心、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在内的近70家单位携700多个岗位向海内外中高级人才抛出橄榄枝,公开招聘医生、外籍教师、高校教师、管理人员(具有国际学校教育工作经验)、技术主管等多名专业人才。

国有企业汇聚一堂,具备国际视野及专业素养的高端本土人才受热捧

随着经济转型升级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推出了具备国际视野及专业素养的高端本土人才的招募计划,包括深圳机场(集团)、深圳能源集团、深圳市燃气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长城开发、深圳市赛格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四十六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41所、深圳市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在内的多家国有企业参会揽才。招聘国际商务、海外投资分析、国际会计、涉外法务等高端专业人员,岗位需求除学历要求高以外,很多岗位还需要海外工作经验。国有企业期望通过这些高层次人才的引进,能够运用其国际视野、所学知识与国际工作经验,加速变革、融合创新,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有效链接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市场。

各地名企八方汇集,助推区域合作国际化引才

 

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人才已成为企业和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尤其是国际人才和智力竞争日趋激烈,为加速城市一体化发展提供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持,政府纷纷推出人才优惠政策,同时出资出力助力企业前来揽才,仅深圳各区(龙岗区、坪山新区、宝安区、大鹏新区、盐田区)就有100多家名企组团参会揽才;同时,外地城市(吉林、晋江、莆田、哈尔滨、清远、珠海、苏州、自贡、洛阳)等共70多家名企纷纷组团瞄准本次大会,携中高端岗位抢夺中高端人才,为加速城市国际化发展提供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持。

    高薪岗位众多,企业揽才不遗力

   本次招聘会岗位不仅年薪均在12万以上,而且还有众多年薪30万以上的岗位,如项目经理、高级Python开发工程师、总经理、学院院长、技术总监、厂长、海外事业部经理、高校教师等,甚至还有某集团公司招聘年薪200万以上的总经理岗位。除了提供高薪酬外,参会企业还通过股权激励、升职空间及申请专利、负责国际项目等吸引高端人才,并且对于高精尖人才,还提供几十万的住房补贴和安家费以及项目启动金等,让高端人才感受到企业引才留才的诚意。

    了解供需情况,把握发展良机

本次大会对参会企业和参会人才开展的调查问卷显示:

(一)用人单位问卷:

1.热门行业:招聘热门行业前五名分别为新能源、新材料(占14.97%)、电子信息(占14.37%)、医疗卫生(占14.38%)、教育文化和互联网(各占8.98%和8.38%)。

2.对国际化人才需求原因:50.9%的公司是因为国际化市场业务增多带来的直接需求,37.13%的公司拥有国际化愿景,提前做好人才储备,28.74%的公司“走出去”对外投资,跨国经营,12.57%的公司是因为境外并购,整合海外的新业务。

3.紧缺的国际化人才岗位:专业技术型人才和产品研发类国际型人才最受企业青睐,紧缺的企业占50.9%和44.91%,其次有26.35%的企业缺少跨国管理型人才和国际化市场开发人才。

4.引才留才措施:企业揽才举措多管齐下,突显引才留才诚意。65.87%的企业提供优秀的企业文化和工作环境;55.69%的企业会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51.5%的企业选择提供广阔的发展机会;47.9%的企业提供完善的社会保障;还有31.7%的公司承诺给予自由的空间和较多的权限。

5.招募国际化人才遇到的困难:企业认为在招募国际化人才过程中最难的是具备专业素质的国际化人才稀缺(占67.07%);其次是招募渠道有限(占35.33%);再次是对国际化人才难以甄别(占22.16%);第四是背景不同造成沟通困难和理解偏差(占19.16%)。

6.相比国内人才,企业认为国际化人才更具备以下竞争优势: 56.29%的企业认为国际化人才拥有多元文化背景; 50.3%的企业认为国际化人才更具备全球视野和理念;46.11%的企业认为国际化人才具有先进的管理或技术经验;41.32%的企业认为国际化人才更富有创新能力。

7.人才国际化举措:企业采取多举措加速人才国际化进程,主要通过培养本土人才国际化(61.08%);其次是将员工派遣至海外学习或工作(占49.1%);以及从海外引进国际人才(占44.31%);再次是也有企业尝试直接聘用国外本土化人才(占28.14%)。

8.选才标准:随着目前海归人才的增多,年龄结构的年轻化,企业挑选海归人才最看重专业技术(占67.07%);其次是创新能力(占37.72%)和适应和沟通能力(占35.93%);再次是海外学历背景(占23.35%)和海外客户积累(占20.36%)。

9.涨薪幅度: 43.71%的企业承诺涨薪5%-10%之间;24.55%的企业愿意涨薪5%以内;14.37%的企业选择涨薪15%以上;13.77%的企业愿意涨薪10%-15%。

(二)求职者问卷

1.学历分布:博士及博士后占6%,硕士占34.33%,本科占46.67%,大专占10%。

2.工作经验:参会人才群体中有工作11年以上的求职者占到6.67%,6-10年经验求职者占16.67%,3-5年经验求职者占33%,1-2年经验求职者占24.33%,刚毕业的求职者占19.33%。

3.目标行业:求职者希望从事的行业排名前四的是互联网产业(占16%)、教育文化(占13.33%)、生物医药(占13%)、电子信息(占12.33%)。同时问卷显示,求职者对国企(占37%)更为青睐,其次是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占24.33%),选择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各占20%和14.33%。

4.目标职位:专业技术岗位成为国际化人才最希望工作的岗位(占34%)、其次是产品研发岗(占19%)、高级管理岗(占17%)、市场开发岗(占9%)。

5.期望月薪: 15000以上占19%,10001-15000占26.33%,7001-10000占24.67%,5001-7000占26.33%。

6.国际经历:各类人才参加的国际化活动包括领导国际化团队(占27.67%)、海外出差或留学经历(占25.33%)、参与国际技术交流或加入国际行业组织(占23.33%)、服务跨国客户(占19%)、参与跨地域运营(占18%)。

7.人才关注:中高端人才找工作最看重的是优秀的企业文化和工作环境(占60.33%)、其次是自由的空间和较多的权限(占45%)、第三是完善的社会保障(占42%)。

8.人才特质:国际化人才相比一般员工在国际视野(占57%)、创新能力(占4.67%)、多元思维(占50%)上更加优秀。

9.在实际国际化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对多元文化和思维差异不了解(占40.33%);二是缺乏创新意识(占34.67%);三是不熟悉国际惯例(占29.67%)。

                                    陈彬 通讯员  吴坚 郑佳玮)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