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发现深圳|龙悦居成长史:从“三难”项目到成熟社区

2017-03-22 08:46来源:深圳新闻网

北站四期一期现状

 

三年变身 从“三难”小区到成熟社区

入伙期间,因配套不完善,龙悦居一度被住户调侃为“三难”:出行难、买菜难和上学难。三年以来,龙悦居周边配套日臻完善,从超市到便利店,从餐馆到特色小吃,从学校到幼儿园,从社康到公交线路均作了相应规划并投入使用。目前地铁 27号线已纳入规划,未来将直接经过龙悦居,进一步缓解居民交通出行问题。

而对于龙悦居的点滴变化,唐阿姨也都看在眼里。“刚开始搬进来,附近还比较荒,买菜要去一站外的白石龙。随着小区配套建设的加快,慢慢的周边超市也开了,小店也开了,好多选择可以换着吃,物价也便宜。平时家里来了客人,我们就下去炒几个菜,非常方便”,唐阿姨表示。另外,龙悦居的配套蓝海幼儿园的及时落成,让小孙女也顺利地进入幼儿园上学。而自己则在社区帮助下成立了一个合唱团,晚上跳广场舞,“生活很丰富”。“儿子一直有个心愿买一辆车,之前一直没有条件,现在租了公租房以后省下一笔钱,压力小了,2015年下半年终于买了一辆小车,实现了愿望。”

比起硬件的改善,让侯青松更为感慨的是小区的温情。逐渐的和邻居熟络后,性格开朗的侯青松也被邻居亲切地称呼为“猴哥”。“我们四期的邻居多为70、80年代生人,基本都是三口之家,家庭结构相似,所以沟通容易产生共鸣。”在他看来,公租房更大的意义所在于邻里关系和谐。“以前住城中村的住户多数为了生计考虑,邻里比较陌生,防备心也比较强。在这里,大家身份比较可信,也都很聊得来。像我们有小孩上学有时工作忙没时间接,在群里喊一声,有邻居就帮忙接回来了。”

谈到现在的龙悦居,胡世峰也颇有感触。“我们一群邻居在15年组建了义工协会,平时会参与社康、书吧、废品回收等一系列公益活动,现在成员有300、400人。我们在自己小区里做义工,主动性和自发性都很强,在这里也越住越舒服。”而在参与社区活动的过程中,胡世峰也意外收获了爱情,“现在我们的孩子已经快一岁了。”他说,自己和爱人的邂逅并非个例,因为龙悦居的“牵线搭桥”而促成的姻缘还有很多。

胡世峰认为,龙悦居的居民在积极倡导一种新型的公租房社区文化。“公租房是一种新生事物,但是由此诞生的文化却可以走在前面。深圳作为一线城市,即便不买房,政府能够提供这样一种新型的住房方式也给来深打拼者以安定感,可以更安心的建设深圳。”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