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发现深圳|龙悦居成长史:从“三难”项目到成熟社区

2017-03-22 08:46来源:深圳新闻网

龙悦居三期片区施工前的景象

完工后的龙悦居三期和四期

配租六成面向人才群体 解决人才安居

当搬家成为常态,生活不得不变得“折腾”,时不时冒出来“逃深”的念头让胡世峰觉得前路渺茫。搬家要考虑很多因素,要生活方便、交通便利,更重要的是房租适中。回忆起搬家的日子,胡世峰仍历历在目:“起码一个月的时间都在花心思在‘要不要搬、搬去哪里’上,人会频频陷入焦虑和烦恼。”

如果人才流失,一座城市还剩下什么?为了解决人才住房问题, 2010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人才安居工程的决定》,并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安居型商品房,旨在形成保障房人才房资源共享,解决人才住房问题。经过不断探索尝试,目前深圳住房保障已经扩大到户籍中低收入、“夹心层”和人才群体。保障方式既有实物配置也有货币补贴,目前是“租售补”三种方式并用。

而考虑到照顾不同群体需求,龙悦居推出了社会房源及人才房源两重申请渠道,实现了保障房投资的集约化,满足了低收入家庭和人才家庭等群体的保障需求。“2013年1月,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了龙悦居等保障性住房的配租消息,共推出房源13496套,仅龙悦居就推出11111套,是当时深圳最大的公租房项目。其中,近六成面向人才群体”,参与了龙悦居项目建设的市住建局建设管理部副部长马振新介绍道。

但是另一种质疑声也随之而来——“人才住房是否挤占保障住房,偏离了住房保障的原意?”

在市住房研究会会长陈蔼贫看来,保障房、人才房共融一体,有资源共享、互为“提携”之便利,避免了国外由于低收入家庭过分集中居住带来的新型“贫民窟”等社会问题。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如两者因保障面积标准等不同带来的相互牵绊,此外,也易引起社会误解。“如有些群众对保障房’保基本’认识模糊,反认为保障房大比例向人才群体倾斜,偏离了住房保障的原意。”。

有了龙悦居的探索而不断丰富了保障房建设的经验,为了进一步提升人才吸引力,深圳于2016年出台了人才住房新政策,明确将人才住房从现有的住房保障体系中相对分离,形成人才住房与保障性住房双轨并行的公共住房体系。而这一政策的出台也打消了“人才住房会否挤占保障住房?”的疑问。人才住房从住房保障中相对分离以后,基本保障性住房“保基本”的供应对象将更加清晰。

而对人才型保障住房的供应将会持续加大。据住建局方面给出的数据,“十三五”期间,深圳市新筹集建设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40万套,其中,人才住房将不少于30万套。

“之前租住在外,人的精神状态是比较紧绷的,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又要再搬家。”想到不用再频繁搬家,搬来龙悦居后的胡世峰松了口气。“现在感觉很安心,能集中精力去工作,对未来有更多憧憬。”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