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评行动“走进政府窗口单位公厕 管理较好硬件需提升
2018-11-21 09:07    深圳新闻网
 

今年“宝安厕评行动”圆满收官,全年共检查519座公厕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刘玲 刘彦兰 齐钊远 通讯中 周真  陈琼 陈康敬)小厕所,大民生。11月20日上午,第17期厕评行动,也是今年最后一期厕评行动走进政府部门窗口单位,对公共厕所突击检查,现场打分!“宝安厕评行动”由宝安区城管局组织开展,对宝安辖区的市政公厕、社会公厕进行测评、打分,并发布“厕评行动红黑榜”。

窗口单位公厕总体情况较好 部分硬件有待提升

第一站是怀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公厕。



公厕整体干净、明亮、整洁。

公厕整体干净、明亮、整洁。

无障碍厕位没有扶手。

母婴室布置温馨,设施齐全贴心。

陈琼在检查通风设施,建议安装吊扇。

厕评行动第一站首先来到了福永街道怀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公厕。检查人员一进服务中心大厅,顿时眼前一亮,厅内窗明几净,地面光可鉴人,看上去十分洁净。在大厅一角的墙上虽有公厕标识,但不太明显。母婴室内布置温馨,设施齐全。公厕位于母婴室旁边,标志明显。无障碍洗手间空间很大,但没有扶手。女厕内干净整洁无异味。男厕内通风较好,纱窗没有灰尘。无障碍洗手间还是没有扶手。小便池有隔板,有绿植,有文明提示,没有异味。

多次参加厕评行动的市民代表马信义说,这里总体上很好,但是无障碍通道等几项还有待完善。他打了95分。马信义认为,作为政府窗口单位他觉得应该做到100分,给市民更加完善的如厕环境。党群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间公厕今年10月才启用,各项设施比较完善,无障碍洗手间的扶手当天就会安排安装。

市容中心工作人员陈琼指出,这间公厕得分情况比较好,但是作为新建公厕一些问题还有待提升。她建议,新建公厕时应该与主管部门多沟通,提前介入,避免设计缺陷与再装修。这间公厕最终得分是95分。

福永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设有母婴室。

厕内干净整洁明亮,总体情况较好。

有专门的劳保工具摆放区,避免杂物乱堆放。

没有儿童洗手台。

没有儿童小便器。

地面摆放的檀香易碰倒,存在安全隐患。

楼下的公厕指引不明,需整改。

第二站来到福永街道行政服务大厅(二楼)。服务大厅位于福永街道办内万福大楼,这里是面向福永街道市民和企业提供办事服务的窗口,平时人来人往,公厕位于政务大厅一侧,一楼没有设公厕,也没有发现标识。二楼母婴室内设施齐全贴心。男厕内无异味,干净整洁明亮,但没有设置儿童洗手台、没有儿童小便器。厕内有清洁记录表,但没有服务监督牌。地面摆放檀香除异味,但存在明显安全隐患,易碰倒。女厕洗手台干净美观。厕位内有搁板,挂钩,纸巾盒,但是部分厕位没有纸巾。

市民代表发现这里没有灭火器也没有应急灯,儿童设施也不完善。男厕有无障碍,但女厕没有,另外男厕面积较大,女厕较小。陈琼说,这里在管理上做得比较到位,分男女保洁员,设有专用工具间,厕内没有乱堆放但是硬件部分扣分多,对于要求要有的硬件如儿童洗手台等必须完善。这间公厕的最终得分是90分。

陈琼告诉服务大厅负责人,在刚刚的检查中,发现服务大厅公厕儿童洗手台、儿童小便器缺失,电梯口公厕标识需完善等问题。她强调:一定要做到管理制度上墙、标识清晰、责任明确。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会按照要求马上改善。

第十七期“厕评行动”共检查了政府窗口单位公厕20座并发布“红黑榜”,其中怀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公厕、航城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公厕、福海街道办公厕进入“红榜”,翻身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公厕、新安税务所公厕被列入“黑榜”。

“厕评行动”全年共检查公厕519座,公厕提升有效果

据了解,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宝安区城管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厕所革命”。其中,“宝安厕评行动”是全市首创的“厕所革命”品牌项目之一。自今年3月份开展“宝安厕评行动”以来,区城管局组织检查小组先后对宝安区各街道的公厕(市政公厕和社会公厕)进行突击检查,由执法人员根据《深圳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对不达标的公厕开具整改通知书,并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市民代表和媒体记者代表以新闻直播的方式开展了17期“宝安厕评行动”,每期行动对检查的公厕根据评分标准进行现场评分,低于85分的公厕进入黑榜,高于95分的进入红榜,每期发布“宝安厕评行动红黑榜”。截止目前,突击检查公厕共519座。

2018年“宝安厕评行动”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对新安、西乡、航城、福永、福海、新桥、沙井、松岗、燕罗、石岩10个街道开展了共10期“厕评行动”;第二阶段对第一阶段直播的公厕开展了2期回头看“厕评行动”,检查了石岩、福永、福海三个街道,发现大部分第一阶段发现的问题均有整改,部分黑榜公厕一跃进入红榜;第三阶段对宝安区行业单位管辖的社会公厕开展了4期“厕评行动”,分别检查了交通行业、医疗行业、文体行业、经促行业公厕;第四阶段为2018年“宝安厕评行动”最后一期,以直播红榜公厕为主,主要对宝安区窗口单位公厕开展“厕评行动”,并以此发布第17期“红黑榜”。

陈琼介绍”厕评行动“开展情况。

厕评行动开展以来,各街道、相关行业管理单位十分重视,“软硬”结合,在加大保洁力度的同时,不断升级公厕硬件设施。截止目前,以“全覆盖+回头看”组合拳方式突击检查了519座公厕,往期检查最低29.5分的麻布新村市场公厕上升至77分,同富康社康中心公厕也从50.5分的黑榜跃升到96分的红榜,“宝安厕评行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为市民提供了更佳的如厕环境。

宝安区城管局以“宝安厕评行动”为抓手的同时,也全面促进了宝安区在全市首创的另一个品牌项目——星级服务公厕。现全区已有180座公厕实行星级挂牌和服务,其中四星以上的公厕就有37座,其余绝大部分为三星公厕。近期,为逐步解决公厕分布不均的问题,宝安区城管局立项计划建设20座街头特色公厕,现已完成选址,准备开工建设。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
延伸阅读

打印本页】【复制地址

精品推荐 更多>>
· 你坐过深圳的最后一班地铁吗?
· 你见过凌晨4点的深圳吗?
· 深圳旅客凌晨带“乌龙茶”过关被查
· 深圳女司机开玛莎拉蒂冲上绿化带撞树上
· 深圳雨天市民撑伞排队“高难度”过路
· 深圳小伙用90万金砖当鞋垫 歪着走路想闯关
· 这群90后00后"美女"把诈骗当创业 办公室贴满励志语
· 刷爆朋友圈的看图猜深圳地名,第一关就阵亡,你对几个
精品热图 更多>>
房子半个月涨一百万!女子买房遇卖家反悔,还耽误了结婚
政协委员报到 深圳进入“两会时间” 道路反复开挖成关注焦点
微调查 更多>>
· 圳调查|民办学校是否该将办学成本向家长公开呢?
· 圳调查|你觉得深圳的高中学位紧缺吗?
· 圳调查|幼儿园是否应该开放视频监控?
· 圳调查|2018深圳政务服务满意度排全省第七 你咋看?
· 圳调查|商品房小区出租人才房会影响居住环境吗?
· 圳调查|请保姆,你最看重哪些方面?
· 圳调查|你那里挖路了么?
· 圳调查|为减负福田区小一、二期末考试取消统考 你怎么看?
商讯 更多>>
· 顶尖亚洲设计师于CENTRESTAGE ELITES 2018隆重登场
· 香港打折:盛夏出走香港——东荟城名店仓夏日活动
· 戮力同心查隐患,护航高考保平安
龙岗消防集中为高考考点“排雷”
· “区块链场景应用论坛”在深圳举行 取得圆满成功
· 2018茂名高州荔枝文化节盛大开幕
· 爱联一公司防火门闭门器“不见踪影” 被罚款5000元
· 龙岗消防扎实做好文博会消防安保工作
· 荷坳所开展“防灾减灾周”应急演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