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政协委员报到 深圳进入“两会时间”道路反复开挖成关注焦点

2019-01-15 18:51来源:深圳新闻网



政协委员张小梨领取会议资料

深圳新闻网1月15日讯(记者 张玲 齐钊远)深圳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将于1月16日至19日召开,深圳正式进入2019年“两会时间”。

记者了解到,按照日程安排,今年的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将举行开幕大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市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将列席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全体会议(暨大会开幕式),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会议期间将审议通过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决议,围绕促进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组织分组讨论、大会发言、港澳委员座谈会等会议。

1月15日下午是政协委员报到领取会议材料的时间。记者采访了多位政协委员,他们普遍关注全市范围出现的道路反复开挖现象,建议统筹安排各项施工,加强规划,尽可能减少反复开挖给市民工作生活带来的困扰。

政协委员蒋雷早在两年前就提过加强占道施工管理的相关提案,这也间接促成了2018年深圳市交委就占道施工开门立法。据报道,深圳市交委编制了《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稿于2018年12月14日至2018年12月24日征求公众意见。根据意见稿,原则上同一路段一年内只安排一次占用挖掘。同时,挖掘新建、扩建、改建后交付使用未满5年或者大修竣工后未满3年的道路原则上不予办理占用挖掘道路许可,因特殊情况需要临时占用挖掘道路的,须经市人民政府批准。

蒋雷说:“我注意到,2018年以来市民对占道施工问题反映很强烈。我们也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尽快完善道路管理条例。”他认为,道路多次开挖,一个原因是管理不严格。另一个原因是各部门和各施工单位沟通不畅。第三个原因可能是财政制度造成的。比如某个单位开挖,另一个单位想搭便车一起做,不行,因为另一个单位的财政拨款还没有到位。此外,财政对不同项目的预算是各自独立的,他认为,要避免道路反复开挖都需要进一步理顺这些关系。

政协委员游忠惠认为,规划很重要,“能够一次到位”最好。目前主要是修地铁对道路畅通影响比较大,希望能留出一个通畅的道路给市民。


政协委员张小梨说,四处开挖、工程全面开不能扰民,不要让道路堵得太厉害。“施工单位不要任性,政府部门也不要任性”,张小梨说,工程施工更要考虑市民出行问题,“像今天上午下了一点小雨,路就堵得不行。我建议政协委员,明天要提早出门,要不然开会可能会迟到了”。

张小梨认为,目前深圳因道路开挖拥堵比较严重的是宝安区宝安大道,这也是他眼中比较“任性”的路。


李毅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道路反复开挖是令人扼腕的事情。“我曾经跟有关部门开过玩笑,你们应该给深圳的道路装上一个拉链,需要的时候就拉开,整完了再快速地拉上。但是实际上它反映出我们城市管理相当粗放。我们的城市基础建设有欠账,现在要去做好,是对的。但是能否把各个部门协调起来呢?能否把不同部门的工程进行排期?“

“我们常常看到某个路段真的是前脚刚挖完,后脚又挖。能否更细致一点呢?这说明城市的精细化管理程度有待提高。我们的城市管理距离总书记“用绣花的功夫管理城市”的要求还有距离,现在更像是抡锄头的模式,这也是老百姓不愿意看到的。”


新委员孙国瑜认为城市建设短时间里对市民生活是会造成困扰,长远来看是有好处的。他建议,工程开挖前要做充分的调研,过程中要解决好扰民的问题。

政协委员蒋雷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

政协委员李毅对如何避免道路反复开挖提出自己的建议

张小梨委员提醒各位委员,16日开幕大会要早点出门,以免因道路施工引发的拥堵影响了准时入场

政协委员游忠惠接受记者采访

新委员孙国瑜(网名“八分斋”)对道路反复开挖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深圳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将于16日开幕,15日下午为委员报到时间


政协一楼大堂摆出了会议日程安排

工作人员将会议材料分门别类摆好

等待领取的委员证

新闻摄影记者抓拍委员报到瞬间

由政协深圳市委员会编写的《敢闯敢试》丛书是政协委员的精神食粮


[责任编辑:陈苏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