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时事社会 > 

走近这些“看不见”的劳动者

2020-04-30 08:38来源:新华社

4月21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青岛动车段临沂北动车所的工作人员在检修日兰高铁列车前接受任务分派。新华社记者王凯摄

守望大河的“母亲河情绪监测师”

7时30分,万鹏来到了黄河泺口水文站的操作楼里。脱下高跟鞋,换上黑布鞋,这是万鹏每天上班做的第一件事,常在河边走,黑布鞋是她的最佳选择。

泺口水文站位于济南黄河百里风景区,是黄河干流最早设立的水文站,万鹏是这个百年老站的第一位女站长。

“水文测报员的工作很容易被误解,外人觉得就是从水里取个数,实则不然。”万鹏说,“我们实时监测的黄河水位、水温、流量、含沙量、水质等数据是防汛抗旱、调度黄河水量的重要支撑。”

黄河下游是窄深河段,悬河蜿蜒。万鹏指着屏幕上“流量1100立方米每秒”说:“我们数据的及时和准确,直接关系到下游城市的经济发展、工农业用水以及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打个比方,假设黄河是个人,她也有情绪,我们现在每天都在监测她的情绪波动值。”万鹏说,“以前课本上学的‘黄河宁,天下平’,直到工作了才真正了解其背后的含义。”

通过一代代黄河水文人的努力,完成一次黄河流量测验从20世纪50年代初期的十几个小时,缩短至现在的35分钟,水位、水温、气温等相关要素实现了自动化在线监测采集。

最让万鹏欣喜的是,她见证了黄河二十年没断流,并且水质越来越好。“现在黄河水质从进山东到入海口,常年达到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水地表水源地的标准。”万鹏说。

黄河流到哪里,黄河人就把水文站设到哪里。黄河昼夜不息,黄河人便昼夜不息,他们共同守护着黄河岁岁安澜。

[责任编辑:马静欣]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