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时事社会 > 

大河奔流书写绿色发展画卷——黄河连续20年不断流启示

2019-08-15 08:08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8月14日电 题:大河奔流书写绿色发展画卷——黄河连续20年不断流启示

  新华社记者宋晓东、刘诗平

  这是2018年6月26日在黄河两岸的河南省台前县吴坝镇和山东省东平县银山镇之间的浮桥上拍摄的黄河河道(全景相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 摄

  滔滔大河,蜿蜒九曲,宛若一条金色的缎带东入大海。在人们的印象中,“黄河之水天上来”,一路奔流入海,但其实在20世纪70年代以后的近30年,黄河曾多年出现断流。1999年起,国家实施黄河水量统一管理与调度至今,黄河已经实现连续20年不断流。这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正在以全新的生命形态哺育着人民,也为世界江河治理与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了典范。

  母亲河断流 大河上下喊“渴”

  千百年来,黄河像母亲一样哺育着中华儿女,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但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黄河频繁出现断流,不仅直接影响了沿黄城乡工农业生产生活,而且河道萎缩进一步加剧、河流自净能力降低、生态系统失衡,给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责任编辑:李晓蕾]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