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环宇博闻 > 

尼泊尔民众过灯节:敬奉乌鸦与母牛

2018-11-06 10:23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加德满都11月5日电 (记者 张晨翼)尼泊尔副总统普恩5日在其办公室所在地举行灯节(Tihar Festival)招待会,以庆祝灯节的到来。

尼泊尔总统班达里等政要、尼泊尔各界人士、多国驻尼使节等共数百人参加了该招待会。

灯节在尼泊尔是第二重要的节日,仅次于德赛节。灯节与德赛节相隔约15天,因此与中国的春节、元宵节有异曲同工之妙。

灯节共历时5天,而11月5日是今年灯节的第一天。在5天的时间里,每一天都有专门的敬奉对象:第一天,人们会喂食乌鸦,因为乌鸦被认为是阎王的侍者;第二天,人们会敬奉狗,因为人们认为狗是冥界的看门神;第三天,人们敬奉母牛与财富女神拉克希米(Lakshmi),因为母牛是冥界引路者;第四天,人们敬奉公牛;第五天又被称作是兄弟节,姐妹们要给自己的兄弟们献上饮食、在额头上点彩色颜料,以祝福吉祥如意。

同时,人们会用金盏花、油灯、霓虹灯等装饰自己的住所。到了夜晚,平日里略显陈旧与单调的加德满都会变得五彩斑斓。

尼泊尔政府规定,11月7日至9日是公共假期。待这个假期结束,大部分行业的从业者才会从“过节”模式中走出来,投入到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去。

[责任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