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时事社会 > 

探访中国最圆的村庄 山环水绕如世外桃源

2018-11-05 06:05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四面青山环绕,小河成大半圆形围绕一周,眼前这个山环水绕的小村庄被称为“中国最圆的村庄”,沿山间小路建设的台阶而上,站在一处观景台往下看,这个村子的形状在山水衬托下,宛如一个圆形的岛屿。


       据介绍,当年祖先建村的时候就是按照地形建设成这种圆形的村庄,近年来,随着当地旅游资源的开发,他们越来越重视古村落的保护。



菊径村坐落在婺源县大鄣山乡,毗邻国家森林公园灵岩洞和著名的“枫景”摄影地石城。菊径村是个典型的水环山绕型村庄。


小河呈大半圆形,绕村庄将近一周,四周高山环绕,新修的柏油公路沿着河流呈圆弧形绕村而过,一些木板桥与公路相连。


相关链接   走进满族聚居村

  10月27日,游客在琴江村的清朝水师旗营参观。福州市长乐区琴江满族村是福建省唯一的满族聚居村,也是我国东南沿海保存较为完整的清代水师城堡。清雍正六年(1728年)时,清政府在此建立“福州三江口水师旗营”,镇守闽江口,拱卫省城,缉捕海盗,打击走私。这里成为当时全国四大水师旗营之一,随后逐渐成为一个居民小镇。有近300年历史的琴江村既有军事历史背景,又有民族文化特色,2010年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10月27日,琴江满族村游客服务中心的郑闽琼(右一)向游客介绍三江口清朝水师旗营古兵房建筑特色。福州市长乐区琴江满族村是福建省唯一的满族聚居村,也是我国东南沿海保存较为完整的清代水师城堡。清雍正六年(1728年)时,清政府在此建立“福州三江口水师旗营”,镇守闽江口,拱卫省城,缉捕海盗,打击走私。这里成为当时全国四大水师旗营之一,随后逐渐成为一个居民小镇。有近300年历史的琴江村既有军事历史背景,又有民族文化特色,2010年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相关链接

探访琴江满族村 保存着完整的清代水师城堡

  琴江村“福州三江口水师旗营”的“福州将军行辕”和“八旗军旅园”(10月27日无人机拍摄)。福州市长乐区琴江满族村是福建省唯一的满族聚居村,也是我国东南沿海保存较为完整的清代水师城堡。清雍正六年(1728年)时,清政府在此建立“福州三江口水师旗营”,镇守闽江口,拱卫省城,缉捕海盗,打击走私。这里成为当时全国四大水师旗营之一,随后逐渐成为一个居民小镇。有近300年历史的琴江村既有军事历史背景,又有民族文化特色,2010年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修复重建后的“福州三江口水师旗营”最高指挥所——“福州将军行辕”(10月27日无人机拍摄)。福州市长乐区琴江满族村是福建省唯一的满族聚居村,也是我国东南沿海保存较为完整的清代水师城堡。清雍正六年(1728年)时,清政府在此建立“福州三江口水师旗营”,镇守闽江口,拱卫省城,缉捕海盗,打击走私。这里成为当时全国四大水师旗营之一,随后逐渐成为一个居民小镇。有近300年历史的琴江村既有军事历史背景,又有民族文化特色,2010年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相关链接

走进贵州镇宁高荡村  保存完好的干栏式石板房

         深圳新闻网讯  2018年9月27日,贵州安顺,航拍坐落在群山中的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高荡村。镇宁高荡村民居为石木结构干栏式石板房,建造时间五、六十年至数百年不等,建筑保存基本完好。


       镇宁高荡村民居为石木结构干栏式石板房,建造时间五、六十年至数百年不等,建筑保存基本完好。



 镇宁高荡村民居为石木结构干栏式石板房,建造时间五、六十年至数百年不等,建筑保存基本完好。


 镇宁高荡村民居为石木结构干栏式石板房,建造时间五、六十年至数百年不等,建筑保存基本完好。



相关链接  

走进神秘的青木川古镇  素有“鸡鸣三省”之誉


        深圳新闻网讯  神秘的青木川古镇,位于陕西省宁强县大巴山腹地陕,甘,川交界处,素有“鸡鸣三省”之誉,现在是国家4A景区。其古建筑群包括烟馆、旱船屋、魏家大院等,2013年被列为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李仁奇 摄


      古镇自然条件优越,生态植被良好,历史人文资源丰厚,古建筑、古摩崖、古祠堂、古寺庙、古题刻等,展现出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李仁奇 摄


2008年5.12地震之后,小镇进行了保护性开发,成为吸引成都、西安、兰州等城市游客的休闲旅游胜地。李仁奇 摄

青木川古镇  李仁奇 摄

青木川古镇  李仁奇 摄

青木川古镇  李仁奇 摄


青木川古镇  李仁奇 摄

青木川古镇  李仁奇 摄

青木川古镇  李仁奇 摄

青木川古镇  李仁奇 摄



相关链接

揭秘中国第一村禾木村 被誉为“神的自留地”

 深圳新闻网讯  在新疆美丽的哈纳斯湖旁有一个小巧的山村——禾木村它素有“中国第一村”的美称被誉为“神的自留地”。李冉摄 

禾木,中国最美村寨禾木村,新一期中国最美小镇第一名,被誉为神的后花园中的自留地。李冉摄

     禾木是一个有几百户人家的小村落,进入禾木村,首先进入眼帘的是一栋栋的小木屋、成群结队的牧群、重峦叠嶂的群山和枝叶浓茂的森林,苍翠欲滴的草地与碧空如洗的蓝天相互呼应。李冉摄

 

这里原来以游牧为生,摄影的天堂,禾木的小河、木房、炊烟、桦林及桥上放牧的人们……汇集成一幅幅优美的风景画。李冉摄

    禾木村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李冉摄

 

在禾木村子周围的小山坡上可以俯视禾木村以及禾木河的全景:空谷幽灵、小桥流水、牧马人在从林间扬尘而过。李冉摄

     禾木村是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李冉摄

     最出名的是万山红遍的醉人秋色,炊烟在秋色中冉冉升起,形成一条梦幻般的烟雾带,胜似仙境。李冉摄

这里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李冉摄

李冉摄

李冉摄

李冉摄

李冉摄

李冉摄

李冉摄

李冉摄

李冉摄 

李冉摄

李冉摄

李冉摄

李冉摄

李冉摄

 

李冉摄

李冉摄

李冉摄


[责任编辑:李晓蕾]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