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时事社会 > 

“川藏第一桥”如何炼成

2018-10-09 06:30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7年12月31日,雅泸段95公里提前建成试通车,预计2018年底泸康段40公里建成通车。待全线通车后,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府康定将迎来第一条高速公路。


这座桥有多牛


兴康特大桥是一座建设在高海拔、高地震烈度带、复杂风场环境下的超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大桥由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设计院负责设计,由四川路桥集团承建。


大桥拥有2个“第一”:主跨1100米,成为川藏在建第一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雅安岸隧道式锚碇长159米,更是成为世界上在建第一长。


同时,大桥还创造了5个“首次”:四川省内首次采用无人机牵引先导索过江;国内首次在高海拔峡谷地区、复杂强劲风场条件下,采用缆索吊装系统架设千米级钢桁梁;首次将防屈曲钢支撑用作悬索桥的中央扣;首次将波形钢腹板与混凝土顶底板的组合结构作为桥塔横梁;康定岸重力式锚碇设置在深厚的冰碛层覆盖层内,是国内首次在冰碛层设计开挖如此大的深基坑。



“川藏第一桥”如何炼成

塔顶距大渡河水面364米,桥面距大渡河水面239米;最大瞬时风速达32.6米/秒,相当于12级台风,且风场紊乱。如何保证施工安全?


雅康高速工程建设人员告诉记者,首先是创新设计施工工艺,增加了缆索吊装系统主绳抗风稳定性,采用防扭转钢绳等。


同时,施工时间由大数据分析确定。根据近5年的风场数据,找准风场规律,确定有效施工时间为早上6时-7时开始起吊,12时前完成全部吊装作业。此外,增设了视频和音频监控系统,提升作业人员的规范性。


全桥需要拧高强螺栓582554套,拧完后4-24小时内还要抽检,不合标准的全部作废处理。


[责任编辑:李晓蕾]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