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天安云谷:城中村变华为身边的创新型产业基地

2017-08-22 08:03来源:深圳新闻网

旧村升级改造 岗头村借城市更新东风迎来新机遇

与深圳市其他城中村一样,改革开放以来,岗头也迎来了发展的机遇。从早期引进“三来一补”的工厂,到建农民房出租,从出让2.5平方公里的土地供华为坂田基地发展,到兴建属于自己的“云谷”,岗头社区迎来了改革开放之后又一波产业转型新机遇。

近水楼台先得月。目前深圳全市为华为做配套的高科技企业有几十家,从地理位置上讲,岗头社区邻近华为总部,无疑是一个华为中下游企业聚集平台的最佳地点。

2012年,岗头股份合作公司自筹资金建起名为“岗头发展大厦”。在这栋大厦的对面,就是岗头股份合作公司联合下属的5个自然村股份公司一起,与天安中国投资股份公司合作打造的城市更新、产业升级示范项目——天安云谷。

对于土地资源日益紧缺的城市而言,旧工业区升级改造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方式。以天安云谷所在的龙岗区为例,2014年的数据显示,龙岗区共有各类工业区996个,经梳理整合出基本符合发展规划、功能仍然是工业用途的工业区460个,占地3081公顷,占全部工业区的53.15%,其中需要更新改造的有1846公顷。

没有一成不变的固态城市,只有随着趋势不断变化革新的城市。天安云谷项目并不仅仅是传统上的“腾笼换鸟”,更是“凤凰涅槃”。截至2016年8月,天安云谷在全市范围内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第一,土地供应面积第一,移交公共配套用地第一和拆除建筑面积第一。

可以说,天安云谷的城市更新实现了产业结构的升级、地区产值的提升、人口结构的优化,带动了物业资产增值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基础设施的完善,创造了政府、村集体、产业、民生等多方共赢。

该项目被列为市“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及特区一体化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与城市更新示范项目。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