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岗厦河园:城市更新“翻新”中心区唯一城中村

2017-08-21 09:54来源:深圳新闻网

【写在前面】深圳发展日新月异,无法回避的是,这座城市也面临土地难以为继的难题。如何破题,城市更新深圳模式是个全新的解决之道。2009年出台《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开始,深圳以城市更新激活存量土地的探索正式启动。

这五年来,深圳在不同的土地类型上都有了城市更新的典范。深圳新闻网从8月15日开始,陆续推出城市更新系列报道,聚焦福田、罗湖、南山、龙岗、大鹏新区的城市更新典型项目,以航拍视频、图片展现深圳如何通过这一方式,让旧工业区、旧厂房、旧村焕发生机,让土地发挥最大的效应,为深圳产业和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为深圳保留历史文脉提供新思路。

本期推出福田区岗厦河园片区改造项目。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张玲  何静 实习生 马嘉程 张思雨 刘晴)福田区岗厦村历史长久,以彩田路为界线分河园、楼园两个片区,其中岗厦河园片区位于深圳市中心区东南部,是福田中心区唯一的城中村改造项目。680多年前,文氏子孙文萃等人来到岗厦,见到这里四面都是渔塘,土地也十分肥沃,又有茂密的山林,从此定居于此,繁衍生息。

岗厦河园片区的巨变,得益于改革开放,村民在深圳突飞猛进的经济发展中尝到了甜头;在21世纪的今天,这个片区再度因城市更新提升了宜居指数,彻底告别“一线天”,告别握手楼。


 

岗厦人乃文天祥后代 第一桶金来自莲花山种荔枝林

岗厦大队原属福田公社,有三个生产队(自然村),一队和三队99﹪村民姓文,二队则基本是外姓人,后来分离出去,成了田面村。如今,深圳滨河路以北,梅林二线以南,皇岗路以西,益田路以东,包括莲花山、冬瓜岭在内都曾是岗厦村的祖地,这块土地面积约5500亩。

岗厦文氏是文天祥组织的文家义军的后代,岗厦的始祖文萃是文天祥堂兄文天瑞的第五代子孙。据岗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文炳征介绍,现在的岗厦文氏家族后裔共980余人,港澳台、海外华侨文氏有3000多人。在今天的岗厦,我们仍然可以看到占地2500多平方米的文天祥纪念馆、岗厦社区的正气文化墙、岗厦小学的正气歌文化墙……

解放前岗厦村的发展很缓慢,当时岗厦村水稻种植量不太大,种植番薯却很多,被称为“番薯之乡”,村民生活水准相当低下。为改善生活,不断有村民去香港打工、做生意、定居。

1983年8月,岗厦企业公司成立,注册资金1.3亿元。1984年10月,岗厦村村委会成立。村委会率先启动集体经济,利用联合企业及两个联户企业,号召村民发展个体经济,大力推行家庭联产承包制,村民的生产积极性空间高涨。

1972年,村里劳动力只有300多人,种3000多亩水田,非常辛苦。到1983年村里土地被征用,村民“洗脚上田”。1984年村委会成立,时任村委会书记的文伟来引导村子引资办厂,发动村民养鱼养猪,去香港回收轮胎、模板,村民的生活开始富裕起来。

很多人也许不知道,现在莲花山荔枝这么多就是当年岗厦村民搞副业的成果。1985年,深圳市政府开始扶持社队兴办万株荔枝园,与岗厦村签订了合同,莲花山一夜之间成了“聚宝盆”。村委会书记文伟来1985年发动村里党员干部在整个莲花山种果树,五年后莲花山结出深圳最优质的桂味和糯米糍。荔枝丰产初期,农户年收入几万元,最多30万元,村民们品尝到自己的劳动成果,也赚得了第一桶金。

告别握手楼“一线天” 岗厦河园片区改造宜居指数飙升

进入上个世纪90年代,越来越多的人涌入深圳开创事业,岗厦村村民开始建房子出租给来深打工人群。从两层到四层,从四层到八层,1990年前后握手楼在岗厦村随处可见,随之而来的还有“脏乱差”,旧村改造迫在眉睫。

1998年,深圳市政府提出岗厦河园片区实行“预留天窗”,由政府统一规划、全面改造。

2002年,深圳市政府将改造任务交由福田区政府组织实施。

至2006年7月,深圳福田区政府、岗厦股份有限公司和金地集团才最终签订了框架性协议《集体物业部分拆迁补偿补充协议书》,正式推动岗厦河园片区整体改造。

2008年12月,历经十年酝酿的岗厦河园片区城市更新改造项目正式进入私人签约环节。

改造前,岗厦河园片区建筑布局无序,密度高,生活环境差,污染严重,市政基础和公共配套设施严重不足,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是社会治安管理的重灾区,阻碍了中心区产业功能完善和发展。可以说岗厦河园片区改造存在和面临的问题是深圳市城中村改造的集中缩影。

岗厦河园片区的改造目标是通过改造完善中心区的功能和空间结构,并以紧凑的空间形式,多样性的建筑和复合性的物业形态,高品质的城市环境,建设一个居住、商业、办公、休闲和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发展区,一个独具特色的、高品质的cbd配套区。

岗厦河园片区改造项目拆除用地面积23公顷,规划建设用地面积16.15公顷,规划建筑面积100.99万平方米,其中该改造项目建设规模约88万平方米,最高点约为350米,建筑功能为商业、办公、公寓、居住,打通福华一路、海田(岗厦)路等市政道路,配建变电站、小学、幼儿园、社康中心、公交首末站等一系列市政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文天祥纪念馆、岗厦牌楼等文化传承载体。

岗厦河园片区改造项目2013年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正式开工建设,截至2015年底,部分地块结构主体已封顶,并开始向市场销售。

告别“握手楼”、“一线天”、脏乱差,岗厦河园片区改造后,建筑错落有致,建成后将成为深圳最具标志性的城市综合体之一。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