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509期|​担负培养大国工匠的职业教育,不能容许如此戾气

2021-10-26 18: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职业技术学校粗暴查寝,接连爆出舆情事件。这次,是河北石家庄某职校一名教师查寝时脏话连篇,被人曝光。

黑龙江“张学姐”和承德“花臂男”查寝风波后,部分职校生戾气之重、市侩气之深,让人忧心。有部分评论就指出,有些地方轻视职业技术教育,把职校当“垃圾场”,甚至连部分职校教师也自甘堕落,把学生当做“垃圾人”,言行举止中没有尊重,又如何教育得出平和、礼貌的学生?现在,这段职校教师的视频证实了此言不虚,教师本该为人师表,却出口成脏,本该耐心施教,却如此粗暴,这样错误示范,学生很难不上行下效。

说实话,很长时间以来,职业技术学校名声并不好,甚至不少人听到职校,都会皱起眉头。职校一步步沦为差生的归宿,甚至小混混的“生产线”,已经构成了社会刻板印象。如此恶性循环,家长就越来越不敢送孩子接受职业教育,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本科教育也愈发“内卷”,更严重的后果是,职教孱弱也严重损害了我们这个制造业大国的产业根基和发展潜力,缺乏高素质的高级职业技术工人,也成了“卡脖子”问题。

正因如此,最近几年,国家已经开始大气力振兴职业技术教育。就在几天前,国务院还印发了 《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重申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前景,要求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素养,正是意见中一项重要政策。师风正,学风才能正。的确,职教可能还要长期承接一些文化成绩稍差的孩子,但文化成绩差并不意味着要被教育体系抛弃,相反,挖掘这些学生身上的长处,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让他们成才,更显教师价值。当然,职教老师工作难度大, 待遇也得跟上。无论是《死亡诗社》还是《放牛班的春天》,人们喜爱这样的故事,就是因为教师身上有不放弃、不抛弃的品格,与因材施教、巧妙施教的艺术。大国工匠要沉得下心,要在未来稍显枯燥的工作中耐得住性子,职教老师得格外重视收一收戾气,展现更多善意才行。归根结底,给予这些所谓“差生”足够的尊重,也必然会有收获。


文字:王森

主播:金洪竹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希望职业教育不再是“兜底教育”!福利到,深圳职业教育将续写“春天的故事”

教育部广东省联合发文支持深圳职教发展 两所职院将开设本科专业

深职院开展职业启蒙教育 将打造6000平方米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08期|游客擅自下车单挑11只白虎,是想做当代武松吗?

深网观察 第507期|李云迪嫖娼被行拘 ,艺术家也“塌房”

深网观察 第506期|正当防卫不能和稀泥,迟到的正义还可来得更早些

责任编辑:战旗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