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玉湖村:书写垃圾分类的乡村实践

2020-10-21 18:39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玉湖村帮扶项目工程

除此之外,5年来,扶贫工作队还合理利用专项资金,先后推动了16个帮扶项目建设。其中包括:保障饮水安全工程,改变全村7个小组直接接引山坑水的落后状况,解决村民饮水不安全问题;推进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按照考核标准升级村现有的卫生站,让广大村民享有高水准医疗条件;建设农田水利三面光工程,通过修建水利灌溉工程,惠及村民农耕发展,扩大村内耕种面积,提高村民收入,以及村党群公共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文化广场建设、公路亮化工程、维修水渠工程等硬件配套设施建设……一个个基础设施建设的顺利推进,让这个贫困村日益焕发出不同往昔的新活力。

玉湖村贫困户张三中的加工厂

“我们不单要给贫困户‘输血’,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打通‘造血功能’,激发其内生动力,这样才能帮助他们真正脱贫。”在扶贫工作队的精准帮扶下,玉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198人于2019年底实现全部脱贫。贫困户张三中今年52岁,一家四口人,除了90多岁年迈的老母亲,家中还有残疾的孩子要照顾,平时基本靠务工得来的微薄收入支撑家庭开销。这几年,在帮扶单位资金及政策帮扶下,忠厚老实的张三中不单办起了家庭养殖业,吃苦耐劳的他还主动学技术,开起了村里第一间精准扶贫碾米加工厂,成为玉湖村贫困户学习的榜样。“几年前,我这个家庭人均年收入还不到4000元,现如今家庭年收入差不多有9万多,可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彻底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走上了一条致富之路。”张三中说。

责任编辑:邓雪婷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