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国际暗夜社区“落户”深圳西涌
2023-04-06 16: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我国首个国际暗夜社区“落户”深圳西涌

(视频来源于深圳市天文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6日讯(记者 翁任莹 林恒鑫)北京时间4月6日,暗夜国际公布消息:中国首个国际暗夜社区落户深圳西涌。

(图片来源于深圳天文台)

西涌社区位于深圳市东南端,距离城市中心直线距离约60公里,占地面积约10.9平方公里,包括深圳市天文台、西涌沙滩以及鹤薮、芽山、新屋等8个自然村落。西涌社区拥有深圳最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森林覆盖率高达90%动植物资源丰富。社区三面环山一面向海,拥有很好的夜间生态环境以及美丽的星空。

西涌国际暗夜社区范围图。(图片来源于深圳市天文台)

2021年4月,西涌启动暗夜社区创建工作,打造“大湾区1小时星空银河圈”,对西涌社区照明改造升级,推出西涌天文观测信号产品服务,组织开展天文观测、萤火虫观察等暗夜科普活动以及打造天文文旅市场等工作,得到各界力量的广泛支持。

深圳市天文台上空的银河拱桥。(摄影 李德铼

2023年年3月,深圳西涌完成国际暗夜社区创建。改造后的西涌社区暗夜环境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提升,萤火虫种群数量显著增多,西涌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有名的天文观星胜地。西涌旅游资源由原有的海滩扩展到山海、天文、暗夜萤火虫等全方位自然生态资源,旅游服务由原来的季节性旺季变成全年旺季,对当地的民宿、餐饮、交通、就业起到了促进作用。每年到访西涌参与天文观测、天文科普、天文研学以及天文星空露营等活动的市民显著增多。

深圳市天文台的萤火虫与星空。(摄影 曾跃鹏

西涌社区暗夜环境下的萤火虫。(摄影 曾跃鹏

以国际暗夜社区得到认证为契机,深圳将推进大鹏星空公园建设,逐步将大鹏新区全域建设成星空公园,建立国际暗夜社区示范的深圳模式。

深圳市天文台上空的礁湖星云和三叶星云。(摄影 陆不喝

据了解,国际暗夜社区是暗夜国际针对具有人类生活、生产的区域,在保证安全、生活和生产的前提下,对区域的照明进行科学改造升级,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过剩照明,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融入星空自然的理念,保护我们的夜晚不受光污染的影响。通过实施和执行优质照明政策、暗夜教育以及取得居民对暗夜保护的支持,让繁星满天的夜空成为人们心灵的寄托,使人愿意通过实际行动去保护它,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纯净的星空。

西涌上空璀璨的银河拱桥。(摄影 张毅鹏

西涌花山顶上空的星轨。(摄影 李德铼

月升天文台。摄影 曾跃鹏

深圳市天文台上空的猎户座大星云和火焰星云。(摄影 陆不喝

深圳市天文台上空的Leonard彗星。(摄影 曾跃鹏

西涌上空璀璨的夏季银河。(摄影 唐柏鸿

(图片来源于深圳市天文台)

(图片来源于深圳市天文台

(图片来源于深圳市天文台

(图片来源于深圳市天文台

(图片来源于深圳市天文台

[编辑:张玲 周锦春]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