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明德实验(集团)高级中学首场开放日举办,千余名学生和家长打卡参观
2023-04-03 19: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明德实验(集团)高级中学首场开放日举办,千余名学生和家长打卡参观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3日讯(记者 何亚南 曾思达)“打开边界,融通未来”的教育理念;与多家深圳头部企业联合建设的18间创新实验室;每年高考进步率保持在市公办高中前三……近年来,明德学校誉响鹏城,乃至全国,被誉为基础教育改革的典范。4月2日上午,深圳明德实验(集团)高级中学举行了首场专场开放日,千余名学生和家长慕名而来到校参观,记者也对这所“硬核”学校进行了实地探访。

校园开放日。(曾思达/摄)

据悉,本次开放日以“乘风破浪,共创未来”为主题,自报名通道开放以来,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集团)高级中学就接到不少家长咨询,即便当天一早下起了大雨,却丝毫没有浇灭家长们参观的热情。同样在校园里,负责接待的师生个个热情洋溢、干劲十足,现场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和欢声笑语。

场面热烈如旭日,春意盎然似游园。走进校园,映入眼帘的是学校精心布置宣传展板,上面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成绩、校园环境、课程体系、五大书院、教师队伍等。步入四季大厅内,学生管乐团正奏响一支支迎宾曲,老师们热情回答家长们的咨询,指导着学生大使进行接待工作。由36位学生组成的讲解大使挥舞着旗帜有序指引来宾们的参观。在一旁的未来班咨询处,老师们正为家长提供一对一的详细解答,现场签约人数火爆。

明德互联网创新空间仿生机械实验室。(曾思达/摄)

亲手操作波音737模拟飞行驾驶、感受汽车制造机械的实际操作和电动汽车模型的制作、运用十七万五千倍的扫描电镜观察微观世界……来到学校最“出圈”、最具“高科技”的实验室内,学生讲解大使正为家长和学生介绍并操控机器人,学生也在此亲身体验了一番飞机模拟驾驶,并连连称赞。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实验室都是与深圳市头部政企携手合作,如大疆、比亚迪、华大基因、腾讯、华为等,在强大的企业专业背景下,学生可以在这里身临其境体验5G智能应用、学习物联互联的技能,深度参与到创新实践中。

体验飞机模拟驾驶。(学校供图)

生物基因实验室。(学校供图)

据悉,2022年,明德9间创新实验室竣工,其中艺术创意空间的服装设计实验室、影视媒体实验室、动漫设计实验室、工业设计实验室惊艳亮相。今年寒假期间,学校互联网创新空间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虚拟现实实验室、智能物联实验室和5G技术实验室也顺利竣工,18间创新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

服装设计实验室。(学校供图)

有家长表示,“明德整体的办学风格独具特色,尤其是学校的实验室,不管是艺术类还是智能类的,都非常具有个性和科技感,学生能够通过各类实验来拓展自己的知识,这点非常好。”

报告会现场。(学校供图)

在办学情况报告会环节,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鲁江作了题为《在世界坐标上创造中国学校的新样态》的演讲;高二年级组长华妤琪作了《基于学生差异的分层走班教学实践》的报告;优秀班主任郭墁钰作了《全员育人导师制在班级管理中的应用》的分享。

鲁江首先对来访家长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娓娓道来明德独具特色的办学理念和办学优势。“明德为什么一直在求新求变?”他表示,当下处于一个易变的时代,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发展在加快,在提速。“作为政府和企业合作举办的一所创新型学校,在教育局的领导下,明德借力腾讯赋能,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来重塑学校教育生态。”

鲁江介绍道,明德通过用互联网技术打开学校边界,建设一个实体学校与虚拟学校相互融合的更为开放的新校园。在智能教学方面,全面加快智慧校园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此外,学校围绕实验室开展项目式学习,已开发200多个研究课题。

校园环境。(曾思达/摄)

为顺应天性、尊重差异、多元发展、最优成长,学校推出选科制、走班制、小班制。在此基础上,学校更是打造未来书院、博雅书院、四海书院、荟文书院、奥体书院五所书院,为每个孩子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指导学生发掘自己的优势,让生涯规划深入孩子内心,培养出极具竞争力的人才。

“未来在哪里?未来在中小学教室里。”鲁江表示,明德打开边界,融通未来,重构未来课程新样态,肩负着建设自由开放的未来学校,培养引领时代的创新人才的教育使命。未来,明德会持续在世界坐标内创造中国学校的新样态。

[编辑:叶梅 王容]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