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流量消费节在深圳启动 加快打造消费流量引力场
2023-04-03 17: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流量消费节在深圳启动 加快打造消费流量引力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3日讯(记者 牛耘)3月31日,2023年广东流量消费节在深圳宝安区欢乐港湾举办启动仪式,正式拉开了全省线上线下双向联动的系列促消费活动大幕。本次消费节以“流量新消费 粤购新生活”为主题,深圳、广州等全省各市结合城市特色,围绕线上电商平台消费、线下商贸载体消费、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在3月至6月期间,集中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促消费活动,通过拉动商流、聚集客流、活动引流、扩大需求、加速周转、拓展渠道,打造消费流量引力场,提升消费集聚、增值效应,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由广东省商务厅、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商务局、宝安区人民政府承办,广州、珠海等20个地级以上市商务局协办。商务部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香港贸发局深圳代表处、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东省商务厅以及各地级以上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相关行业商协会、企业、深圳重点商圈代表参加。

聚焦三大消费重点领域,实现“流量”变“销量”

本次广东流量消费节充分发挥“线上平台+线下载体”两大消费阵地优势,政企合力协作,通过线上平台流量消费“造热点”、线下商贸载体流量消费“聚人气”、线上线下融合消费“旺市场”的创新方式,让商流、客流、平台流、消费信息流、数据流更好地融通流动,实现“流量”变“销量”,推动消费提质升级。

据了解,本次活动构建了“1133”促消费体系,即以深圳为主会场,举办一场启动活动;举办一场流量消费论坛,分享前沿观点,探讨发展趋势;围绕线上电商平台消费、线下商贸载体消费、线上线下融合消费3大重点领域,举行流量促消费主题活动,拓渠道、扩需求、引客流、聚人气、增销量;依托政策赋能、金融赋能、融合赋能,全省联动组织各类市场主体开展N场促销活动。

启动仪式上,京东集团、深圳湾万象城、天虹分别作为线上平台、线下商贸载体、线上线下融合消费的企业代表,进行流量促消费主题分享。广东省旅游协会、腾讯、中国银联等聚焦流量新消费,发布各具特色的促消费活动,通过文旅、科技、金融等多维度赋能,激发消费市场活力,提升流量转化。

聚焦消费新模式,共话培育壮大流量消费市场

在当天举办的广东流量消费论坛上,来自研究机构、行业商协会、线上头部平台、实体商业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业内人士、企业代表共聚深圳,围绕“发展流量消费 提升消费能级”主题,分享流量消费前沿观点,共话培育全省或区域性流量消费市场。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企业与市场研究中心副主任阮丽熔表示,流量型经济作为新经济形态,已经成为一种消费新动能,广东最突出优势之一是拥有广深两个中心城市,天然具有流量的“吸引密码”,吸引诸多外部要素资源在这里积聚、整合。

本地即时电商的市场规模日益庞大,预计2030年即时电商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0万亿。“近两年深圳即时电商迅速发展,以饿了么的平台为例,今年1—3月订单量增加了44.6%。”饿了么党委副书记、阿里新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张瑞东指出,本地即时电商平台和商户之间的强链接,可以在促消费活动中充分动员商户的力量,形成多方合力,释放数实融合新产能。

在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谢永明看来,科技是流量迁移的核心条件。从原有的开放式购物到随时随地的购物,背后都是科技的进步,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包括流量的变现。“需求+科技+价值,等于未来流量。”他指出,如何更好挖掘出消费者的需求,更好地让科技在消费领域应用创新,更好地为消费者创造未来价值,就是未来流量。

线上流量近年来爆发式增长迅速。“以餐饮行业为例,抖音过去一个月刚刚完成了两场品牌的单日直播超过1亿的直播销售。”抖音生活服务餐饮业务中心深圳市场营销总监黄悦阳表示,通过线上流量的形式、直播的导入,可以助力商户将商品销售给更多用户群体。

线下流量发展趋势向好,多样化消费新场景不断涌现。欢乐海岸市场部总监马思远表示,当前欢乐海岸线下流量正逐步回归,今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了70%,在这样一种趋势之下,线下商圈更应该去构建丰富多彩的内容场景。

今年以来,深圳聚焦总需求和最终消费,铆足干劲,千方百计扩内需促消费,相继出台多项相关政策举措,开展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打造消费新场景,释放消费新动能,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

(本文图片由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叶梅 周浩桦]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