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深圳市分行普惠贷款规模突破千亿
2023-03-28 17: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工行深圳市分行普惠贷款规模突破千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8日讯(记者 汤莎 通讯员 张景梅 曹洋)“没有想到有机会参与和见证这么激动人心的时刻,感谢工行送来的贷款‘及时雨’解决了公司现在的资金难题。”深圳市华芯机器人负责人感慨道。随着该公司完成“科创贷”普惠贷款的线上提款操作,工行深圳市分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正式突破1000亿元,服务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突破2.6万户,服务国家高新技术、专精特新、单项制造冠军小微企业突破1500 户,成为工商银行全国首家突破千亿规模的城市分行。

近年来,工行深圳市分行主动对标国家重点战略,持续打造“广覆盖、多层次、高效率”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工行深圳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董建军介绍,工行深圳市分行贷款余额突破8600亿元用了40年时间,而普惠贷款余额突破1000亿元仅仅用了4年。

据悉,该行普惠贷款近3年平均增速超85%,在监管机构指导下累计线下走访小微企业超过2万户;2022年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费让利超过1亿元。董建军表示:“工行深圳市分行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和优化贴心服务流程,更好提升普惠金融的覆盖面、易得性和满意度,支持深圳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所践行的服务信念:‘普惠就是越过越好的每一天’。”

1679993343204.jpg

持续推动普惠金融增量扩面 诠释“深圳温度”

作为中小微企业最活跃、创业密度最大的城市,深圳有超过240万家中小企业,超过140万个体工商户。工行深圳市分行通过专业化经营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探索更加符合深圳区域特点的特色化、多元化普惠金融创新发展道路。

针对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工行深圳市分行将数据分析作为模式创新、策略制定、流程优化的重要基础,推动信贷决策由“经验判断”向“数据决策”转变,几乎每月都在搭建新的服务场景、开发新的产品,或者升级迭代原有产品,以更好满足不同类型、不同阶段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

工行深圳市分行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小微企业日常经营行为,陆续推出多款线上申请、智能审批、纯信用且随借随还的信用贷款产品:针对诚信纳税企业推出“税务贷”;针对个体工商户群体推出“商户贷”;针对中标政府采购项目的企业推出“政采贷”。据悉,该行已经为深圳近4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信用贷款预授信超400亿元,仅2022年就为超4000户小微企业发放线上信用贷款超170亿元。

聚焦小微科创企业金融服务 助燃特区“科技引擎”

深圳是科技之城、创新之都,正努力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金融则是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工行深圳市分行以普惠金融创新产品为着力点,将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作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持续提升对国家高新技术、专精特新、单项制造冠军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

众所周知,上述几类企业在申请融资时通常面临授信额度小、担保方式弱、信用等级低等难题。该行主动打破传统信贷思维,不单纯依赖财务报表和抵质押物作为风险评价标准,探索根据研发能力、人才团队、科技创新成果等创新实力进行评分测额,创新开发了一系列专属融资产品。例如利用“科创+数据评价”推出科创贷、专精特新贷、工银兴科贷,通过“科创+知识产权质押”推出智惠贷,并提供专线审批通道、专项规模保障、专享利率优惠。截至今年2月末,工行深圳市分行为超1500户国家高新技术、专精特新、单项制造冠军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近70亿元。

深耕普惠特色创新场景生态 畅通产业“毛细血管”

产业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推动产业链固链、稳链、强链至关重要。工行深圳市分行围绕深圳区域产业发展特点和方向,为“链上”的小微企业源源不断输送“金融活水”,提升重点领域的金融服务供给质效。

该行结合平台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数据创新多个融资场景,将金融服务嵌入产业链真实交易场景中。比如,工行深圳市分行依托某全球农产品细分流通领域的核心平台,利用其下游经销商真实贸易场景的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创新“一点对全国”线上融资方案,为跨境冷链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已超2亿元。

此外,依托区块链等前沿技术,该行把供应链上下游的应收应付账款转化为数字信用凭据,赋予其沿产业链逐级拆分、流转和融资的功能。截至今年2月末,工行深圳市分行数字供应链融资累计服务超3800户小微企业,2022年以来累计发放融资超220亿元,覆盖20个民生重点行业。

工行深圳市分行还积极推动“银政担”合作,发挥政府担保体系增信作用,与政府共建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深化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业务合作,引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创新开展“国担快贷”业务,建立“见贷即保”的“总对总”批量担保模式,降低融资综合成本。

线上线下构建一站式服务模式 高扬普惠“红色旗帜”

一直以来,工行深圳市分行主动为小微客户提供随时随地、人本温度、高效便捷的无边界普惠服务。

该行顺应非接触服务趋势,创新推出工银微金融企业版小程序,企业主通过微信扫码便可进入融资测额页面,实现“一点即达、一触即贷”的便捷融资体验。近期该行还实现了抵押类普惠贷款业务的“线上抵押”和“线上签约”功能,企业主足不出户即可办妥从贷款申请、办理抵押到发放贷款的整套流程。

1679993329594.jpg

工行深圳市分行“普惠青年先锋”进园区走访小微企业

在线下渠道铺设方面,工行深圳市分行在辖内设立24家小微中心、34家普惠金融旗舰网点以及超100家普惠金融标杆网点。目前该行141个网点均可办理普惠金融业务,并积极入驻各行政区“首贷服务窗口”和“金融驿站”。同时,利用青年党员团员的“生力军”力量,组建了39支、超400名党员和团员骨干组成的“普惠青年先锋队”,2022年“普惠青年先锋队”累计走访企业近7000户。

与此同时,工行深圳市分行还借助“深圳金服平台”“深i企”政府线上平台合作投放普惠金融服务申请入口,持续延伸小微融资服务触角,打造“跨境撮合”和“兴农撮合”平台,提供“沟通+服务+交易+运营”的智慧化全流程撮合服务,实现银行从“单一贷款提供商”向“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变。

普惠贷款规模破千亿不仅是工行深圳市分行以普惠金融精准滴灌实体经济的重要里程碑,也是该行服务特区经济发展的新起点。董建军展望道:“未来我们将坚持创新引领,持续提升数字普惠服务能力,聚焦科创、专精特新、‘20+8’产业集群和个体工商户等重点领域,不断强化金融供给,扎扎实实以高质量普惠金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供图:工行深圳市分行)

[编辑:叶梅 吴超]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