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教育发布《2023中国留学白皮书》:经济学与计算机分列本硕十大专业之首
2023-03-21 15: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启德教育发布《2023中国留学白皮书》:经济学与计算机分列本硕十大专业之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1日讯(记者 何亚南 实习生 孙祎蔚)日前,启德教育发布《2023中国留学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资料显示,近年来,国内留学申请量持续反弹,针对澳大利亚与加拿大的留学咨询增长最为明显。其中,经济学专业与计算机专业分列本硕十大专业之首。

《白皮书》显示,留学申请量在2020年触底后近两年呈持续反弹趋势,2023年1-2月启德留学咨询量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达45%。同时,百度搜索数据亦显示,英国(55%)与澳大利亚(47%)搜索热度提升最为迅猛。

启德教育高级副总裁郭蓓。

据悉,硕士申请仍为中国学生留学选择的主流,占比81.2%,本科占比16.6%,博士占比0.5%。在各主流留学目的地留学申请的学历层次分布中,加拿大和韩国的留学申请学历中本科占比较高,分别为55.5%和49.6%。2020-2022年客户服务数据则显示,本科和硕士留学学科分布中,商科与经济学、理工科占比分别位于前两位。

启德留学2023年调研数据显示,影响学生留学院校选择的前三因素分别是“综合排名”“专业排名”“申请要求”。启德留学2020-2022年客户服务数据显示,美国本科热门申请院校前十中,90%是以加州大学为代表的公立大学的翘楚。英国本科和硕士申请十大热门高校排名第一均为曼彻斯特大学,其次是利兹大学。澳大利亚本科和硕士留学申请的院校比较集中在悉尼大学、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和墨尔本大学。中国学生在加拿大院校的选择中则是以医博类院校为主,包括多伦多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和麦克马斯特大学。

启德考培事业部产品总监、启德星学社国际课程中心总经理郑庆利。

2023年启德考培学生调研数据显示,42.4%的学生需要提前三个月备考雅思考试,22.7%需要提前六个月。其中,口语、写作仍为备考难点。44%的学生认为口语最难,其次是写作(24%)、听力(20%)、阅读(12%);“口语回答不流利(67.4%)”“话题词汇短语积累不足(65.2%)”仍是学生在雅思口语考试中面临的主要难点;“可输出词汇量低(78.7%)”“语法基础薄弱或句式结构单一(64.7%)”是雅思写作考试中的主要难点。

据悉,《白皮书》是以近5年超过10万条的启德留学大数据为基础,从本硕博三大留学阶段、重点学科百余专业的留学申请、六大留学考试标化成绩海外名校录取背景的差异分析入手,配合市场调研与留学生访谈,结合留学目的地的官方数据,梳理出的系统化的留学申请攻略与海内外就业移民指南,能够为意向留学生及其家庭提供更为全面、细致且体系化的信息与建议。

(本文由启德教育供图)


[编辑:胡津玮 王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