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家国鹏城”青少年国防教育演讲比赛决赛落幕
2023-03-19 23: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家国鹏城”青少年国防教育演讲比赛决赛落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9日讯(记者 何亚南 孙祎蔚)为切实抓好青少年国防教育,增强全市青少年学生的国防意识和爱国情怀,3月17日,强国复兴有我——深圳市“家国鹏城”青少年国防教育演讲比赛决赛在新媒体大厦举办。

经过热血沸腾的现场演讲,来自深圳市光明区百花实验学校的郑雨晴等5名学生从26位决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比赛一等奖。深圳明德实验学校碧海校区学生梁子淳等7名学生获得二等奖。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学生蔡苒苒等8名学生获得三等奖。

(孙祎蔚/摄)

本场比赛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主办,深圳教育报刊总社承办。活动自去年11月份启动以来,得到全市各区、各直属学校的密切配合和大力支持。

(孙祎蔚/摄)

经过各校初赛、各区复赛等环节,最终,23所学校26名参赛选手进入决赛现场,进行激烈角逐。比赛现场,选手们慷慨激昂、感情真挚,通过内容丰富、观点新颖的演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10号选手郑雨晴的主题演讲《传承革命基因,星火筑梦国防》获得一等奖。

郑雨晴在采访中介绍,通过准备比赛,自己无论在写作水平还是演讲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提升。能够站在这样的舞台分享自己对国防的认识和理解,这是从小在军人家庭长大的她收获的莫大荣誉。

广东省演讲学会常务副会长郑宏彪在比赛结束后表示,本次比赛立意高、学生实力强,不论从表达、内容还是演讲效果来看,选手们都具备十足的冲击力。他提到,不少选手紧扣 “家国鹏城”这一主题,突出了深圳的特色,同时兼顾了历史感,把解放军的伟大战斗历程熟记于心,体现了青少年学生的深厚的人文底蕴。

深圳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比赛评委马庆高度评价了选手的表达能力。他希望通过比赛,让学生们互相学习和借鉴,共同收获进步和成长。

广东省演讲学会深圳分会会长王艺露评委在赛后采访中表示,本届比赛的选手实力都非常突出,真是“可爱又可期”。

据悉,主办方和承办方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将这项比赛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予以落实,活动得到全市各区、各直属学校的密切配合和大力支持。近几年来,深圳代表队成为全省21个地级市及省属中学中获奖等次最高、选手获奖数量最多的代表队。

在2014年和2016年的广东省总决赛中,深圳代表队选手分别获得中学组特等奖。在2017年广东省总决赛中,深圳代表队选手获得中学组一等奖,深圳市获得“优秀组织奖”。在2018年广东省总决赛中,深圳选手斩获一、二、三等奖,深圳市荣获“优秀组织奖”。在2019年广东省总决赛中,深圳代表队选手分别获得二等奖及优秀奖。

本次活动有效引领学生关心和投身国防建设,激发民族自豪感,涵养爱国爱党爱军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军梦汇聚磅礴力量。

[编辑:胡津玮 周浩桦]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