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金融为民,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深入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
2023-03-15 19: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立足金融为民,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深入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5日讯(记者 朱琳 通讯员 张恬宁)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深入贯彻落实监管要求,积极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打造“姣姣说消保”品牌,宣传教育贴近人心

近年来,一个身着交行行服、年轻靓丽的卡通人物“姣姣”,频频出现在大众的视野。“姣姣”作为交行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形象代言人,将各类金融安全知识娓娓道来,令人眼前一亮。深圳交行则进一步结合深圳人群年轻化、多样化等特点,在深圳地区创新推出深圳版“姣姣”IP形象,生动形象地展示消费者权益保护品牌。同时,深圳交行持续探索新媒体、新渠道在消费者权益保护中的创新应用。在深圳交行微信公众号开设“姣姣说消保”专栏,以漫画、长图、小视频等喜闻乐见形式宣传金融知识,提升全民金融素养,帮助消费者练就自我保护的“火眼金睛”。深圳交行原创的“姣姣说消保”宣教作品多次被深圳人民银行“金融鹏程”公众号采纳。

针对重点群体,开展差异化金融知识普及活动

聚焦青年群体,建立金融普及长效机制。近两年,深圳交行开展“财经课程”走进小学,并于2022年发布“交子U未来--少年助老金融公益计划”,积极助力青少年金融素养的提升。持续开展线上线下青少年财经社团学习,全年累计授课超过70节,促进了金融知识在青少年群体中的普及,获得了学校和家长的一致好评。深圳交行“中小学财经社团培育计划” 2022年荣获深圳市金融创新奖“社会影响力金融三等奖”。

聚焦老年人和新市民群体,给予“有温度的金融关怀”。深圳交行积极联动党群服务中心、街道办及老年中心等,制作金融基础课程,组织网点每周常态化进驻街道、社区、企业、专业市场和乡镇地区,以反诈金融课堂及反诈情景剧为主题,通过视频播放、案例展示、有奖问答及现场互动的形式,切实提升群众金融业务独立办理能力和反诈意识。在深圳市罗湖片区开展“金融为民,交行相伴”金融知识普及进社区活动,宣传个人征信、银行卡安全、防范电信诈骗等知识,提升公众的金融知识认知水平。

助力乡村振兴,丰富养老金融服务内涵

2022年,深圳交行与深圳市金融商会慈善基金会联合发起并启动了“守住乡村老人钱袋子”公益项目,期望通过未来10年的努力,增强中国农村地区老年人独立办理金融业务能力和反诈能力。深圳交行积极打造《送乡村老人一堂金融课》项目,围绕让老年人“掌握基本的金融常识”“学会使用常用的金融工具和功能”“顺利办理常规金融业务”“具备辨别和防范金融诈骗的能力”四大目标开发课程内容,并针对老年人志愿者两次开展线上试讲活动。目前该项目已经正式上线,并在兴宁市坭陂镇汤一村开展了第一场防金融诈骗公益宣讲,覆盖当地40余名乡村老人,采用本地客家方言,讲解了真实诈骗案例及近年来老人常遇到的金融诈骗手段,向大家宣导防范金融诈骗的基本理念。

筑牢金融反诈防线,用心守护百姓“钱袋子”

深圳交行积极参与全市反诈工作,组织专人优化账户交易监测模型,充分利用大数据对高危银行账户开展精准管控,切实守护了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去年,深圳交行协助警方对重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了快速查冻,涉及超4000宗重特大案件,查冻涉案账户5000余个,拦截止付资金近2亿元;成功对120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资金进行返还,返还资金超500万元。2022年8月,深圳交行一网点成功拦截一起电信诈骗案件,帮助客户避免了数十万元资金损失,该工作得到了宝安区公安局的表彰。

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深圳交行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金融为民的理念,展现国有银行责任担当,努力让人民群众的金融素养更扎实,金融服务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深圳交行将坚持在合规销售、合法宣传、信息安全、投诉处理、宣传教育、流程优化等方面,坚持为消费者做实事、谋权益,更进一步地为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驾护航,全力构建美好、公平的金融消费环境。(以上图片由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提供 授权给深圳新闻网使用)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