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深圳分行:金融为民初心相守 绿色消保同声同行
2023-03-15 17: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农行深圳分行:金融为民初心相守 绿色消保同声同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5日讯(记者 汤莎 通讯员 邓永洁 黄丹旋 黄彤)随着现代金融业的创新加速,金融创新产品持续推出、服务模式不断更迭,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多年来,农行深圳分行将消保工作作为其经营发展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将宣传普及作为推动消保工作的重要抓手,推进消保宣传工作走深走实,采取传统宣传与新媒体传播相结合、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探索创新“线上+线下”互动宣传新模式,聚焦“一老一小”、新市民等重点人群,多层次、立体化普及金融知识,助力提升公众金融素养,共同维护和谐稳定的金融环境。

突出特色创亮点 保质提效焕发宣教活力

农行深圳分行从内容、形式、受众群体不断创新探索宣教形式的亲切化与趣味化、轻量化与多元化,将金融知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传递给人民群众,让金融宣传产生温度与价值。

该行以原创性焕发宣传生命力,贴近消费者日常生活场景,提量保质创作并推出包括长图文、漫画、快板、影音、知识卡片等形式的原创宣传素材,并运用推广至深圳市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会、农总行公众号平台等。其中,该行创新录制粤语、客家话、潮汕话、四川话方言版的“消费者八项权利”音频与每一名“来了就是深圳人”分享地方亲切乡音,用贴心细语有力传递理性维权意识。

农行深圳分行创编拍摄《农行快板说:金融消保为百姓》节目,邀约老年人与青少年市民代表走进农行同场表演,用阵阵清脆快板声响亮“金融为民”主旋律。

该行打造不同形式、不同主题的系列化宣传素材,如持续设计制作“麦子君说消保”金融知识系列科普短视频,以科普金融基础知识为目的,通过“真人场景演绎+动漫讲解”的方式,分主题、分板块地讲解银行各项业务的基础概念和知识,在深圳同业首创建立金融知识公益宣传课程库;“养鸡阿农”连载漫画系列,以阿农卡通人物形象为主人翁,讲述破解乡村生活的金融小难题的趣味故事;“道听‘兔’说”连载漫画融合时兴的生活娱乐话题与热点资讯进行天马行空的想象,通过卡通萌趣的漫画故事引入金融知识与安全理念。三个宣传主题、角度和风格各异的宣传系列作品受到广泛好评。

深圳是一座年轻且充满活力的城市,为提升金融知识的传播广度和热度,农行深圳分行积极探索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群口快板、歌曲创作、乐器演奏快闪、脱口秀、歌舞表演等趣味化宣教“新姿势”,传递好玩时尚、健康向上的金融正能量。该行尝试群口快板宣传模式,创编拍摄《农行快板说:金融消保为百姓》宣传节目,邀约老年人与青少年市民代表走进农行同场表演,用阵阵清脆快板声响亮“金融为民”主旋律,宣传该行的消保理念和立场。同时,该行还与高校团委合作,原创制作“防范诈骗 点亮理性青春”脱口秀节目,以生动形象的语言叙述金融生活中的小调侃、小经历,并走进深圳大学讲堂现场表演,同学们在欢笑之余轻松掌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实用金融小知识。此外,该行还尝试消费者保护主题音乐创作,以守护市民群众幸福金融生活,分享常见金融问题和防护知识为出发点,由农行员工作词作曲产出民谣风的《消保守护您》、流行风的《同向同行金融为民》,传递“农情消保 绿色守护”的正能量。

聚焦关键抓重点 促进金融素养全面提升

农行深圳分行着力贴近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结合区域实际聚焦“一老一少一新”、深港往来人群等重点群体,结合不同消费群体的金融特征与需求的差异性,以线下与线上双线渠道“靶向”宣传普及金融知识与技能。

农行深圳分行主动开展进校园金融知识宣教活动,以“认识人民币”为主题,为宝安区松岗街道名立幼儿园、罗湖区太阳升新幼儿园讲授“金融知识小课堂”,通过小魔术变纸币、“一看二摸三听”识真币、看动画视频知人民币历史等环节,帮助学生建立金钱观和金融安全观。此外,该行与深圳大学团委联合开办“‘农’情为深,大有可为”金融知识通关赛,邀请深大学子组队参与竞赛,以赛促学,旨在帮助高校学生完善自身的基础金融知识储备和提升风险防范能力,为大学生成长成才营造健康向上的金融氛围。

农行深圳分行“绿苗成长 财商养成”幼儿财商教育活动

为帮助老年人能更好地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便捷金融服务,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该行积极探索线上宣传新趣味,自主创作了“乐享银龄 健康金融”主题老年人反诈视频。《“天价神药”骗局》《“养老无忧”骗局》《“子女危矣”骗局》等情景剧作品通过呈现老年人虚假保健品、养老投资、子女危险求助等常见诈骗场景,揭秘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群体看重健康养老、子女安危、信息资讯不够畅通的特点施行的诈骗套路,帮助老年群体加固金融安全防线,使得反诈宣传入眼、入脑、入心。观看了反诈视频的老年朋友们纷纷表示:“以后我们遇到不懂的,还是要多咨询有金融业务资质的专业机构。”

为践行金融机构社会责任,提高新市民金融防范意识,农行深圳分行通过送金融知识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商圈、进家庭的模式,举办多形式、互动性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助力新市民融入新生活,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还打造掌上银行“消保与反诈宣传厅”线上金融知识学习模块,积极向新市民群体普及“断卡”行动、支付安全、电信防骗知识等多方面知识,助力提升新市民金融素养,守护金融安全。

随着深港两地全面恢复“通关”,跨境消费复苏向好,农行深圳分行贴近深港往来人群的金融生活需求,进驻罗湖口岸开办“深港共情明权益 双城同心践消保”活动,举办《明明白白》消保歌曲快闪演奏、“金融权利转得明”“创意自‘话’像”和深港跨境学生宣传等活动。其中,《明明白白》消保歌曲快闪演奏环节通过农行员工倾情演奏二胡、古筝,传达积极向上的消保理念和立场。

健全宣传长效机制 提高群众防骗反诈“免疫力”

当前金融教育普及工作面临着金融交易数字化、金融产品结构化、市场主体多元化等趋势的挑战。农行深圳分行针对线下宣传氛围不够浓厚、线上普及宣传覆盖面不够深广等宣教难点,通过换位思考群众金融需求及个性化、碎片化娱乐的喜好,以加强线下宣教氛围建设、加深主流媒体渠道投放等措施为突破口,健全金融宣传长效机制,整合提升金融知识宣传整体水平。

为营造网点消保宣传文化氛围,进一步巩固传统宣传阵地建设,该行加强各网点消保主题“公众教育区”建设,统一规范公众教育区的设计和设置,统一管理宣教区宣传品放置与更新,保障网点公益宣传区的显著性及公益性。在不同网点客户等候区、服务区植入特色宣教模块,包括搭建金融书籍阅读角、配置反诈主题与金融知识主题的遮光帘、填单台立牌等。同时持续落实常态化公益宣传,综合利用营业网点ATM机、超级柜台、海报机、电子屏、电视机等所有电子设备滚动播出各类金融小知识,开展金融知识微沙龙与流动小讲堂等活动。此外,为扩大金融宣教覆盖面,打造消保宣传阵地,该行携手媒体打造了“农情绿色守护315 金融消保为民365”专题线上页面,通过“金融有料”“消保有方”“防骗有术”“消保花young”等栏目,向金融消费者分门别类趣味讲解金融知识。

消保宣传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农行深圳分行将坚持以民为本的初心,坚持高质量发展,聚焦人民群众对金融知识的迫切需求和薄弱领域,因地制宜落实宣传教育及服务工作,持续做好消保公益宣传。线下守好主阵地,开展丰富参与感、体验感强的互动活动,线上借助报、网、微、端、播多平台齐头并进,探索消保宣传新途径新模式,提升宣传活动的针对性、实用性及有效性,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奋力开创金融服务工作新时代新篇章。(供图:农行深圳分行)

[编辑:胡津玮 吴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