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报道】《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建设与管理规范》正式实施
2023-03-15 14: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3·15报道】《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建设与管理规范》正式实施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5日讯(记者 田志强 常军平 曾思达 范洋航)为规范消费者权益服务站(以下简称:服务站)建设与管理,畅通消费维权渠道,提升消费者满意度,3月1日,由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联合发起的《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建设与管理规范》深圳地方标准发布,并于3月15日正式实施。

WechatIMG118.jpeg

该标准明确了服务站建设与管理的基本原则、建设要求、运行要求、管理要求等内容,程序简洁、规则明确。全市各大商业街区、商场景区、街道社区等均可按标准建设管理服务站,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模式”。服务站标准化、规范化运行,可有效提高消费投诉受理和处理能力,提升消费维权服务效能,让消费者投诉有门、求助有道,让相关部门处理有责、服务有力。

该标准有三大亮点:第一,该标准是大湾区首个服务站地方标准,承担着先行先试的重要使命,是落实市政府关于深圳市推进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第二,该标准创新性地将“政企共建、多元共治”纳入编写原则,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服务站建设工作,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共治格局。第三,该标准创新制定“315”建站规范,即管理制度、服务规范、处理流程3个统一;场地、设备、标识、人员、档案5个专属;未来建设1套信息化支撑系统,实现分派、处理、流转、统计及管理等功能。

消费者权益服务站是消费维权网络的终端,是解决消费维权纠纷的一线窗口,承担着将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和解在企业的重要使命。接下来,市消委会将协同各方共同推动服务站发展,推动消费领域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加安全、放心、优质的消费环境。

《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建设与管理规范》下载链接:http://amr.sz.gov.cn/xxgk/qt/tzgg/content/post_10458939.html

[编辑:胡津玮 吴超]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