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报道】维权渠道不明,程序繁琐?消费者在购买金融理财产品时该注意什么?
2023-03-15 07: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3·15报道】维权渠道不明,程序繁琐?消费者在购买金融理财产品时该注意什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5日讯(记者 朱琳 田晨夕 汤莎 曾思达 实习生 孙祎蔚 陈若莹 丁安杰)2023年是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的一年。随着金融消费市场的不断发展壮大,种类繁多、用途广泛的金融类产品逐日问世。“便捷式新型消费”正成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在满足消费多样化需求的同时,一些侵权新情形与维权新难题也逐渐暴露,反映了消费维权的新痛点。

那么消费者在金融消费中最易遇到哪类问题?又有哪些调解维权的好方法、好渠道?在315到来之际,记者走上深圳街头,开展调查,特别梳理了金融消费者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问题以及避“坑”指南。

据受访者反馈数据显示,百分之八十的年轻受访者,都有购买金融类理财产品及各类保险产品的经历。其中,不少消费者向记者反映,某些销售人员为提高销售业绩,在产品销售过程中,向老年消费者提供与实际不符或让人误解的信息,存在套路营销、诱导消费、强制搭售等问题;也有消费者反映,对相关维权渠道了解不足,且认为维权程序繁琐。

值得欣喜的是,在采访中消费者普遍对我国金融理财产品的前景持积极态度,并对我国金融市场安全性给予肯定。金融消费者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及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推动者,提升消费者的法律意识,树立正确的维权意识显得尤为重要。

基于以上消费者反馈的问题,如何打造更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记者采访了深圳市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会(以下简称“银促会”)的专业人员。

据银促会调解员刘棋荣表示,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应不盲目跟风、不随意委托、不轻信“代理退保”“代理维权”,谨防销售误导风险。消费者们应当了解自己的合法权益,包括:财产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权、受教育权、受尊重权、信息安全权等。当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可以通过如下渠道寻求帮助,如:向金融机构的官方客服进行反馈、向调解组织申请调解、向监管部门投诉、通过仲裁法诉等。当然,消费者也要懂得合理维权,千万不要过度维权,也不要信任非法代理。

此外,银促会也将持续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长效机制,面向社会公众普及金融知识,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及风险防范能力,引导消费者科学使用金融产品与服务,构建更加和谐的金融消费环境,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金融改革发展成果,满足美好生活需要。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