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报道】货不对版、虚假宣传!消费者心中的网络购物、直播带货究竟如何?
2023-03-15 07: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3·15报道】货不对版、虚假宣传!消费者心中的网络购物、直播带货究竟如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5日讯(记者 田志强 常军平 曾思达 实习生 丁安杰 孙祎蔚 陈若莹)近年来,随着5G网络的普及,网上购物愈发方便、快捷,各大电商、视频平台也抢抓网络升级带来的直播机遇,推出直播带货,将流量变现。一时间,因为直播更直观的体验,以及各类主播卖力地宣传,往往一宗商品上架后数秒内就被一扫而空!究竟直播间里的货品如何?消费者权益是否得到了保障?

近日,深圳新闻网记者走上街头展开调查。在采访了数位市民后,记者发现如下现象。第一,消费者主流购物的直播平台主要集中在抖音及淘宝;第二,消费者直播购物主要看实用,其次是冲动;第三,部分商家存在过度宣传,低价促销行为,如9.9抢千元手机等;第四,直播购物物流时效较长,商家迟迟不发货;第五,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产品与宣传存在较大出入。

值得欣喜的是,在采访中消费者对直播购物平台的退款、退货渠道畅通率点赞,90%以上的商家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七天无理由退货。渠道畅通的背后,与近年来逐步加强的电商平台及直播平台的监管不无关系。《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的出台,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基于消费者反馈的问题,为了更好地提振消费信心,进一步监督、督促直播及电商平台构建消费者满意的购物环境,记者也第一时间咨询了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第六届律师团何韵蕾律师。

何律师表示,直播平台购物有四个“坑”。第一个,直播平台很容易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第二个,直播带货主播很容易诱导消费者进行私下的转账交易;第三个,直播带货场景容易造成消费者焦虑,受购物环境影响,消费者很容易冲动消费、大额消费;第四个,直播带货的经营者主体往往是不明确的,容易导致消费者后期维权成本过高,从而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对于上述四个大“坑”,何律师也建议消费者在今后的购物中保留好购物凭证,必要的时候可以进行举报投诉(12315)或者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