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中的她 | 比亚迪宫清:高质量发展是建立一个新的更高层次的供给平衡
2023-03-08 11: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高质量发展中的她 | 比亚迪宫清:高质量发展是建立一个新的更高层次的供给平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8日讯(记者 叶梅 翁瑞峰)在深圳各行各业里,她们靠自己打拼,用实力说话,挣想要的生活,赋能高质量发展。自信、拼搏,不惧年龄,不畏将来,奋发向上,这是独属于深圳姐姐们的生活态度。

芳华正好,岁月如歌。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了深圳科技行业女性代表——比亚迪基础科学研究院院长宫清,看“高质量发展”中的深圳女性力量。

说到比亚迪,“新能源”“自主原创”“绿色出行”已经成为了品牌的搜索关键词。从比亚迪公布的2022年度最终成绩单来看,比亚迪汽车2022年一年卖出1868543辆,同比增长152.5%,这个成绩可谓是“一骑绝尘”。

2022年底,比亚迪公布了“仰望”这一高端品牌,前不久,又向市场释放出了2023年即将面世的全新“潮牌”信号,比亚迪正在全面布局新能源汽车的各个消费层,“高质量发展”已经被写入了比亚迪新一年的发展手册。

打造技术底座 基础科学研究院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从现有的组织架构来看,比亚迪拥有11个研究院,可以充分给公司的技术鱼池提供养分,作为最新成立的基础科学研究院也刚刚在2023年年初加入比亚迪的研发大家庭。基础科学研究院是基于数学、物理、化学、材料等基础学科,致力于解决产业相关技术瓶颈背后的科学问题,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应用性基础研究,为比亚迪持续发展提供源动力。

据基础科学研究院院长宫清介绍,“比亚迪是一个非常注重研究的企业,我们在比亚迪创立之初就成立了比亚迪的中央研究部,也是做基础研究的。随着比亚迪的发展,基于产业更加全面,基础研究的方向也有所扩大。基础研究院涵盖的内容更加丰富,除了我们早期的材料研究外,还扩展到了算法、光学、声学,包括力学制造、金属等等各种研究,全方位地支撑公司在各个产业的发展,是一个基础的研究部门。”

谈到高质量发展,宫清表示,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很“时髦”的词,深圳的各行各业都在讲高质量发展,她认为高质量发展实际上是中国经济发展到达了一个阶段,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日益提高,因此人们对生活的需求也到了寻求新高度的阶段。

“所以说高质量发展我的理解就是,怎么调整供给结构,就是技术供给,我们的产品供给和服务供给怎么满足人们对服务和产品的更高的需求。高质量发展其实就是建立一个新的更高层次的供给平衡。”宫清补充道。

做好基础研究 细心、肯钻研是必备特质

初次见到宫清博士,能够明显感觉到她骨子里透出的一份儒雅和知性,深入交谈后,也能清晰感受到她身上散发出的兼具温柔和坚毅的女性魅力。

“我觉得深圳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城市,女性在这片沃土上非常自信、自强、独立、拼搏,这样的特质应该在快速发展和快节奏的城市中表现得尤为突出。从科学研究的角度,我觉得女性和男性在能力方面没有太多的差别,但是女性在特质上反而有一些细节上的长处。比如说女性更细心,看问题的角度更加全面细致一些,所以在做基础研究的时候,我们更希望大家能扎下去,做一些细致深刻关注细节的研究,这样才能发现一些问题的根本所在。”

做一行爱一行 个人期待和企业愿景高度一致

谈到在事业发展上是否有自己的小目标,宫清表示,基础科学研究院主要是为比亚迪各个事业部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基础层面、肌理层面的支撑,促使企业产品做得更好,更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也是秉承公司的发展理念。用技术创新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技术创新,满足消费者对电动汽车在动力安全、舒适性等方面的更高需求。

谈到基础科学研究院的未来规划,宫清告诉记者,“基础科学研究院的一些发展计划,其实也是公司的长远规划,主要是来支撑我们电动汽车能在未来的油车、油电交替的情况下,发展得更稳健,更能满足新用户对比亚迪汽车的期待。我们围绕着这些在安全性、舒适性、长里程、长寿命等等方面做了很多的基础布局,也希望大家可以持续关注我们的成长。”

正值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作为一名奋斗在深圳的女性技术工作者,宫清也说到,“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在美好的季节,祝全市的女性朋友节日快乐,让我们在美好的时代不负年华,努力奋斗,大家共同进步。”

807f6c003890c36836878e7a8389c3d.jpg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