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现代化法律监督模式 前海检察院携手前海公证处推动深度融合
2023-03-04 14: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打造现代化法律监督模式 前海检察院携手前海公证处推动深度融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4日讯(记者 翁任莹)近日,前海检察院与前海公证处举行《关于合力推进“检察+公证”现代化法律监督模式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合力推动检察与公证的深度融合,共同打造专业服务、集约管理、精准监督的现代化法律监督模式。

签约现场。(图片来源: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人民检察院)

据悉,本次“检察+公证”深度融合是在前期检察机关与公证机关在个别条线、单项业务合作基础上再进一步,更加全面、更具深度地协作,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公证的证源、提高公证的证明力,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效率,有利于主动接受监督,推进司法公开,有利于进一步汇聚法治合力,助力推动前海建设国际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本次深度合作,更是前海检察院迈向“四化”发展目标的一次积极探索。

合作协议的内容突出专业上的融合性公证业务全面参与到检察辅助事务,将有力地促进检察工作的专业化建设和集约化管理,让检察官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法律监督的主责主业,产出更优质法治产品;合作上的全面性协议明确了将引入公证机关派员驻点的方式开展工作,保证了合作的全面融合、常态长效;创新上的实践性与公证处的协议内容,部分源于前期的实践和个案尝试,更多的是基于前海检察院的特色业务,将有力促进法律监督工作的提质增效。

签约仪式专门邀请了港籍人民监督员参与见证,听取了对前海检察院开展涉外涉港澳业务方面的意见建议。

[编辑:张玲 陈苏雅]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