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高质量 行业数智化 2023年深圳市律师行业打算这么做
2023-03-04 16: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业务高质量 行业数智化 2023年深圳市律师行业打算这么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4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3月3日下午,深圳市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会议深刻学习领会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相关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深圳市律师行业发展情况,展望和谋划2023年深圳律师行业发展重点。会上还发布了深圳律协系列法律服务操作指引,为“第四届深圳律师业务创新大赛”获奖者颁奖,表彰深圳市首届“十佳公司律师”“十佳公职律师”。

此次大会由深圳市司法局主办、中共深圳市律师行业委员会及深圳市律师协会承办,深圳市委政法委,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深圳市公安局,各区司法局,大鹏新区政法办,深汕特别合作区党政办等相关单位应邀出席大会,深圳市律师所党组织负责人、律师所负责人和港澳籍律师代表,公职、公司律师代表等参加现场大会,大会同时以线上形式进行直播。

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小文在大会对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希望。(深圳律协供图)

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书记曹海雷主持大会。

深圳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管理处处长刘伟东对2023年全市律师管理工作要点进行了部署。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新的一年深圳全市律师管理工作以“稳方向、促发展、强规范、重保障”为主线,高质量开展律师行业各项工作,不断推动律师行业迈上发展新台阶。今年全市律师工作将重点围绕“加强顶层设计,深化律师业制度建设;坚持创新引领,推进律师行业改革试点;促进涉外发展,提高涉外法律服务能级;提高公共质效,践行人民律师责任担当;强化合规管理,推动律师行业健康发展;优化执业环境,促进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好法考组织实施工作,确保安全平稳”七个方面做好工作。

深圳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管理处处长刘伟东部署工作。(张玲 摄)

截至2023年2月,深圳全市律师所数量达到1191家,律师数量达2.2万人。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张斌表示,深圳市律师协会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对全年重点工作作出动员部署,进一步增强行业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在推进深圳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中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2023年,深圳律协将从落实深圳律师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十个方面做好工作。

深圳律协会长张斌部署全年重点工作。(张玲 摄)

表彰深圳市首届“十佳公职律师”。(张玲 摄)

表彰深圳市首届“十佳公司律师”。(张玲 摄)

律所负责人代表-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执委会主任曾铁山、律所党组织书记代表-广东宝城律师事务所党总支书记曾常青、区司法局代表-福田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显军分别作经验分享,共谋全市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曾铁山主任分享了华商所在成为全国性大所的发展历程中,持续推进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的相关经验。他表示,在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下,华商所将朝着面向全国、对标全球的新型国际化示范所目标奋力迈进。曾常青书记介绍了宝城所在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不断创新党建模式、以党建促所建的做法,分享了宝城所“建团队、立规矩、促互融、树表率、严把关、创品牌、建阵地”等经验;王显军分享了福田区司法局在扎实推进福田区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并提出将从“制定政策、提供精准化服务、构建人才培育体系、推动业务水平提升、强化行业监督、创新开展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六个方面推动2023年福田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曾铁山、曾常青、王显军(从左到右)等分享经验。(深圳律协供图)

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小文指出,律师队伍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近年来,全市律师队伍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服务“双区”建设,为深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律师力量。

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蒋小文市希望深圳市律师协会要加强高质量建设,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加强律师协会自身建设,规范和加强专门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建设;广大律师和律所要发挥深圳律师行业的主人翁精神,抢抓机遇、增强素质,不断提升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向全国唱响深圳律师好声音,塑造深圳律师良好的社会形象。

[编辑:金洪竹 陈苏雅] [责任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