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搭建企业解纷“快车道” 25家单位把商事调解作为解纷首选
2023-03-01 19: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搭建企业解纷“快车道” 25家单位把商事调解作为解纷首选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3月1日,深圳市商事调解宣传推广主题活动(主会场)在福田举办,10家行业协会、50余家企业及金融机构、24家律师事务所超150名代表参加主会场活动,围绕金融、知识产权、跨境电商、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以及国际商事调解等主题展开交流。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深圳法治发布

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委员、深圳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曹海雷在会上致辞。(张玲 摄)

活动由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市工商业联合会、深圳证监局联合主办,现场发布了深圳商事调解宣传片和深圳商事调解形象标识。形象标识以“和”为设计元素,融合深圳文化色彩,以徽章的形式突显商事调解形象模样。

当天,深圳市版权协会、市供应链金融协会、市中小企业投融资商会等25家协会和企业的代表共同签订了“调解优先”计划,约定签订合同时积极把商事调解作为解决争议的首选方式。

签署承诺现场。(张玲 摄)

据悉,商事调解是指商事调解机构组织一名或多名中立调解员,在自愿、平等、合法的基础上,运用说服、疏导等方法,促使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从而化解纠纷。相对于以往的诉讼和仲裁方式,商事调解具有专业程度高、保密性强、调解效率高、解决成本低的特点,其效果和效力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已普遍采用和认同,成为企业解纷“快车道”。

记者了解到,2022年深圳经济总量约3.24万亿,商事主体超393万户。经济增长、商贸活动繁荣的同时,商事纠纷的数量也持续攀升。深圳积极探索商事调解新机制,2022年3月通过《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在全国首次对“商事调解”作出专门规定,推动在“贸易、投资、金融、运输、房地产、知识产权、技术转让、工程建设等商事领域发生的矛盾纠纷”选择商事调解方式解决。截至目前,共成立7家商事调解组织,登记在册调解员927名(其中涉外调解员269名),共受理案件10369宗,总标的约229.5亿元

[编辑:金洪竹 周锦春] [责任编辑:战旗]